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记叙利亚文物修复师朱马 “修好了 我带你们回家”(组图)

记叙利亚文物修复师朱马 “修好了 我带你们回家”(组图)

2018-12-11 12:27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月5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文物修复师赫芭·朱马在国家博物馆内修复来自巴尔米拉的受损雕像。新华社记者汪健摄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9日电 特写:“修好了,我带你们回家”——记叙利亚文物修复师朱马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在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展厅一角,文物修复师赫芭·朱马正给一座受损的雕像“整容”。她身穿白色长褂,头发在脑后扎成一束,显得沉稳又干练。

被修复的这座女性半身像手臂断裂,面部破损严重。朱马先将一种特制的泥巴放在掌心搅拌,再以一把细长的工具蘸取,小心翼翼地抹到雕像的脸上,开始“描眉画眼”。

“我对这座雕像有特殊的感情,‘她’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朱马说,包括这座雕像在内,馆内大部分受损文物都来自她的家乡巴尔米拉。这座叙利亚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古罗马风格的历史遗址,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朱马从小在巴尔米拉长大,对那里的古罗马宫殿、圆形剧场和墓地文化充满兴趣。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当地博物馆工作,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

那时,她每天和这些雕像在一起,定期给它们做检查。“文物有一丁点磕碰我都心疼,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它们会遭到如此破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