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17世纪的亚洲探险传奇(组图)

17世纪的亚洲探险传奇(组图)

2019-01-07 09:17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约翰·纽霍夫的书中绘制的顺治皇帝约翰·纽霍夫的书中绘制的顺治皇帝

17世纪——一个探索新知和拓展领域的时代。位居世界东边的明朝,历经万历之末到满州人入关前的纷扰不安,终至顺治皇帝登基建立清朝,传承至康熙、雍正两位皇帝之后,整个局势方逐渐稳定。在众多西方来客中,荷兰商人和使节团堪称是东西交流网域中的第一舵手,他们不仅向西方世界传递亚洲的知识与文化,也化身成为穿梭在东亚海域间的重要使者。1655年,荷兰东印度公司使节团信誓旦旦往东行,他们极其幸运地觐见刚登基的顺治皇帝。这堪称是东亚转型前夕的重要事件。

特使团的管家约翰·纽霍夫后于1665年在阿姆斯特丹出版了游记《从荷兰东印度公司派往鞑靼国谒见中国皇帝的外交使团》。书中,他提到朝拜的顺治帝是一个“年轻的男子,皮肤很白,中等身材……穿着像是用黄金织成的衣服”。

放眼世界,无论中国、日本、朝鲜和琉球等地,在17世纪这关键时刻,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崛起于海上以郑芝龙、郑成功家族为代表的新兴势力,更有破浪前来的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等西方列强。近日,展览“亚洲探险记——17世纪东西交流传奇”在台北故宫开展,以荷使出行成功觐见大清皇帝的旅程作为叙事切入的视角,联合多馆馆藏,共同呈现一段回荡于东西之间的交流故事。异文化的相遇、碰撞与冲击,让处于历史洪流,彼此凝望的各端点人们,一起记录那些虚实交错的故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