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国宝花塔内有乾坤 每层楼梯都有机关(图)

国宝花塔内有乾坤 每层楼梯都有机关(图)

2019-01-10 10:12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沈亦霖 通讯员张晓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六榕寺花塔六榕寺花塔

台阶两侧有摆放蜡烛的凹槽台阶两侧有摆放蜡烛的凹槽

王勃撰写的碑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王勃撰写的碑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古塔 寻踪(下)

外观有九层塔内藏八层 塔砖皆为北宋古物 每层楼梯都有“机关”

说起“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除了承担入穗航标的“双塔”琶洲塔和赤岗塔,闹市区中还有一座古塔,那就是坐落于六榕寺当中的花塔。花塔内有藏有八层暗层,楼梯也暗藏“机关”,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花塔还留有苏东坡、王勃等名人的墨宝,更添传奇色彩。

空中俯瞰塔似莲花 塔砖皆为北宋古物

六榕寺原名宝庄严寺,花塔原名宝庄严寺舍利塔,是梁武帝在537年下令兴建。971年,花塔被大火焚毁,直到1086年才重建,此后花塔又经历多次重修。建塔之初,昙裕法师将其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从扶南(今柬埔寨一带)迎回的佛舍利供奉在塔基地宫,宋代重建时曾发掘出佛舍利,与其他珍宝一同藏在原处。

六榕花塔保留了宋代建筑的形态,也是岭南地区现存最高的宋代古塔,高57.6米。据唐代王勃的塔碑文记载,以前这是一座四角六层的方塔,而现在则是八角九层。虽然外观有九层,但塔内还有八层暗层,加起来共有十七层。从外部看,整座花塔像是花朵叠成的一根花柱,塔顶则像一朵花蕊。从空中俯瞰,整座塔就如同一朵盛开的莲花,所以被街坊称为“花塔”。

花塔正面朝东,是仿楼阁式砖木结构,塔身除斗拱及楼层、栏杆用木制外,其余大部分用砖砌就。据寺内工作人员介绍,花塔原是青砖外墙,民国时期重修,将外墙刷成了灰白色,此后就一直延续。别看外墙是石灰,里头可是另有乾坤。2000年修葺花塔时,塔壁间曾发现印有“广州净慧寺宝塔砖劝首林主簿并转运司监劝史首王”的砖铭,原来,整座塔的砖头居然全是北宋时期的。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塔内,只见每层塔身外层都有回廊围绕,各层层檐以碧绿色琉璃瓦覆灭顶,檐顶微翘,形如飞鸟展翅,八个檐角每个都悬挂着铜制的吊钟。而楼梯穿过塔壁,幽深的楼梯上还有层层叠叠、具有规整几何花边的楼梯顶,就如往下倾斜的拱门一般。对此,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办公室主任尚杰告诉记者,这种楼梯顶在古塔建筑中普遍存在。

登花塔有诀窍:上塔顺时针,下塔逆时针

据介绍,花塔的楼梯和楼层都有“机关”。如绕着塔身外层回廊逆时针走,要整整走完一圈,才能找到正确上楼的楼梯。回廊中有数个入口通向塔内,记者进去一看,发现这里就是所谓的“暗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登花塔有诀窍:“上塔顺时针,下塔逆时针。因为塔有八面,人进入塔中便好似进了八阵图,绕完八面才能找到上楼的梯口。”

二层以上外廊的木栏杆是仿宋式斗子蜀柱勾栏式,木材大都为宋代留下来的。这些木材要在桐油里长时间浸泡,使之变沉变实,才能不易点燃,也能保存很久。但一旦起火,火势就难以控制,是一把“双刃剑”。

在塔心室,记者看到了花塔最珍贵的部分——千佛柱。这是一根矗立于塔端中央的塔心柱用铜柱,表面贴金箔,柱身密布1033尊浮雕小佛像,如同一根冲上云霄的“定塔神针”。千佛柱铸于1358年,高9.14米,连同塔顶上的金色火焰宝珠、双龙珠、九霄盘、覆盘和8根铁链等整串构件,重逾5吨。

登塔凭栏远眺,珠水绵延、绿树成荫,让人心旷神怡。北宋时期重建的花塔,在数百年的岁月中都是城中的最高点,称得上广州历史最悠久的地标。

王勃曾在此塔留下绝笔作

苏东坡也留有“六榕”墨宝

六榕寺山门上有副对联,上联“一塔有碑留博士”,下联“六榕无树记东坡”,分别记述了六榕寺与唐宋两位著名的大文豪的渊源。“东坡”指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博士”则指“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

王勃的《滕王阁序》广为人知,但其曾在花塔留下绝笔作,却鲜有耳闻。花塔南面有一条碑廊,第11篇碑刻便是王勃写下的碑记《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共四块,重刻于1992年。据记载,这篇文章原被刻于碑石竖在花塔旁,但清代时,石碑失传。

王勃为何会为花塔写碑记?原来,675年,王勃出门探望在外地为官的父亲,途经广州时,适逢宝庄严寺舍利塔刚修葺一新,寺内僧人请他撰写重修碑记,王勃欣然题写了3200字的《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这是中国文学史上至今已知的最长的塔铭文,也是研究寺塔历史沿革的重要史料。遗憾的是,在写下这篇碑文的第二年暮春之际,王勃拜别父亲王福畴,乘船回乡,却在南海遇到飓风,王勃不幸溺水惊悸而死,年仅26岁。而他的遗作《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也永远留在了广州。

400多年后,另一位大文豪苏东坡也在此处留下了墨宝。1100年,因乌台诗案被贬岭南的苏东坡获得大赦,奉召回京。他途经广州时,见寺院中有六株榕树,绿叶如盖,盘根错节,气势不凡,书下“六榕”二字,落款为“眉山苏轼题并书”。苏轼所书“六榕”手迹,成为六榕寺的一件重要文物,也让“六榕寺”这个别名在民间口口相传。1874年寺庙再次重修,广东巡抚张兆栋撰写了《重修六榕寺佛塔记》,正式改名为六榕寺。

如今,六榕寺内已看不到苏东坡所见的六株榕树,但为纪念苏东坡与六榕寺的渊源,后人又补植了榕树。花塔檐下挂着一块木刻匾,上书“六榕”二金字,据说,手迹刻在一块木匾上,明代时就已腐坏,现在的牌匾是拓印下来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