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村上隆的首场国内个展结束(组图)

村上隆的首场国内个展结束(组图)

2019-01-11 10:19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蔡一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村上隆 2015 年日本东京森美术馆个展“五百罗汉图”海报。图片来源:森美术馆村上隆 2015 年日本东京森美术馆个展“五百罗汉图”海报。图片来源:森美术馆

2015 至 2016 年,村上隆在东京森美术馆举行了一场规模宏大的个展。这对村上来说非同寻常:他已经 14 年没有在日本办过个展了。他的“出口”策略被证明是一个聪明之举,现在,他需要重新得到同胞的认可。

此次展览的主角是《五百罗汉图》。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村上隆受卡塔尔王室赞助,在数百名美术生的帮助下,完成了这幅 100 米长、3 米高的长卷。它用到了村上隆作品中充斥的斑斓色彩、怪异的造型与飞溅的火焰,但它的题材来自传统的佛教文化:僧人们如何帮助普罗大众面对劫难。

与《五百罗汉图》一同展示的,还有江户时代画师狩野一信和长泽泸雪的同题材作品。这种并置显然意在提醒日本观众,村上隆,即便以“世界艺术家”著称,终究是和他们一样的日本人,关心着同样的事物。

对于外国观众,村上隆这样介绍《五百罗汉图》的意义:“过去,一旦发生灾难,和尚们就会画画,来向受苦受难的人宣扬宗教精神。我把《五百罗汉图》作为那些画作的等价物。它是一幅给人慰藉的画,也许是我的《格尔尼卡》。”

2016 年,村上隆获得第 66 届日本艺术选奖文部科学大臣赏。

“包括我本人,也是看到村上隆先生在东京森美术馆的个展‘五百罗汉图’之后,对他有了很大的改观。”贝浩登香港与上海总监朱瑜对媒体表示。

接着,她提到贝浩登(上海)展出的 3 件“后末世”主题作品。画上有糖果色花花,有黑洞,有长着触手和复眼、正在吞噬一切的巨大卡通形象,有细节呈现的暴力。“你也能感受到跟其他的那些花花、那些普通人觉得比较商业化的作品完全不同。你能感受到那种力量和震撼感。”

紧随东京那场盛大的展览,2017 年上半年,村上隆与贝浩登(上海)敲定了展出事宜。它并不是国内首个叫做“村上隆个展”的展览。过去一年,多地出现草间弥生与村上隆的假展览,直到今年 9 月被草间弥生的律师曝光。村上隆的律师上山浩称,假展览“极其恶劣”,考虑诉诸法律手段;他还表示:“村上的作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人气较高,成了投机对象。”

“假展览”事件的后续是,不到两个月,草间弥生与村上隆双双在上海举行个展。媒体提醒观众——“这次是真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