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盛唐时代的山水情怀(组图)

盛唐时代的山水情怀(组图)

2019-01-16 09:2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03fd5e7bb0d173cd10f5c (1)

山水画之所以在唐代发展起来,是和当时大兴土木、建造宫廷台阁需要绘制大量的山水图景有关,阎毗、阎立本、阎立德父子三人本就是建筑师,在青绿山水从六朝时期的初级阶段至唐初的转变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早期探索者。正是他们的“渐变所附”(指宫观所附之山水树石),才一定程度上把山水解放了出来,使之自成体系,且因此成就了盛唐时期青绿山水的辉煌。

李思训父子和吴道子的出现,使山水画有了根本性的发展。李思训、阎立本继承了展子虔(陈师曾称其为唐画之祖)咫尺千里的空间格局和意度自足、神采如生的画风,使山水画整体上摆脱了作为人物车马陪衬的地位;也继承了前人为显示富贵气象而青绿金碧并用的色法;由于李思训善施重彩到了至妙之境,故元夏文彦说:“后人所画著色山,往往多宗之。”如果说,李思训擅长工笔,精致典雅、金碧辉煌;那么吴道子则独创家法,行笔放逸,所谓胸中自有丘壑,无需粉本,亦写意传神。其实吴道子以佛像人物最为擅长,但他的山水画也自成面目,一洗隋唐初期山水的板滞之气。《唐朝名画录》说他“画内殿五龙,其鳞甲飞动,每天欲雨,即生烟雾”,虽是文学笔法,但也反映出吴画墨润之妙。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