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隋代铜镜上的故事(组图)

隋代铜镜上的故事(组图)

2019-01-28 12:5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唐代雀绕花枝菱花镜图1 唐代雀绕花枝菱花镜

铜镜文化在我国古代文明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在世界文明中也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其中唐代铜镜则是中国铜镜文化中的一颗明珠,它那纷繁的造型、华丽的纹饰、写实的铭文,无不折射着时代的辉煌。

唐代以前的铜镜,外形多为圆形,少数为方形。唐代开始,各种异形镜流行,如葵花形、菱花形、亚字形等。到唐高宗、武则天时期,出现了“菱花镜”这种花式镜形,因其造型端重厚实,精致玲珑,纹饰活泼自然,大方美观,从而备受人们的喜爱。

由于人们在窥镜正衣冠的同时,往往会将自己的身边之事、心中之情寄托于这一日常妆奁用物之中,如此一来,铜镜除在日常生活中照映容颜必用之外,又成为了文人们在文学诗词中寄托心迹的客体。于是,铜镜自身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个荷载丰富的文学意象,并被历代文人墨客所广泛接纳,从而留下了许多通过铜镜抒发情怀或直接歌咏铜镜的诗赋佳词,“菱花镜”诗便是其中传世最多的一种。

如唐李白《代美人愁镜》诗:“狂风吹却妾心断,玉筯并堕菱花前。”宋李清照《丑奴儿》词:“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明唐寅《二郎神》曲:“整云鬟,对菱花,教人怕见愁颜。”清孔尚任《桃花扇·却奁》:“两个在那里交扣丁香,并照菱花。”等。

在这些文学作品里,“菱花”成了铜镜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