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碑林》:对交流方式的探讨(组图)

《碑林》:对交流方式的探讨(组图)

2019-01-29 19:46 文章来源:谷文达工作室  作者:彭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天象】碑林陆系

2014年作于谷文达工作室(山东),2018年展于上海宝龙美术馆

儒石,简词典,裹刻

碑林的寓意

碑是非凡人生或特殊事物终结的产物,既标榜其人其事的崇高,又表示其人其事从此走向衰微。惟其崇高,才需要立碑激励后人;惟其衰微,才会引起后人感叹。立碑体现这种意图是汉代以后的事,在周代,碑的前身有另外三种用处:宫庭立碑,用来观察阳光的投影以便确定时间。宗庙插石桩,拴系用于祭祀的牺牲。墓坑旁边插木柱,用于绑拽和安放棺材,汉代演变成墓碑。

碑林是指树立的群碑,谷文达的《碑林》却是平躺的群碑,形制如同石刻的墓志。墓志记载的是历史中的死者,《碑林》展示的却是活着的历史。谷文达《碑林》中的碑,近似秦始皇时代的碑,当时名叫立石、刻石,用来记事、纪念和歌功颂德。秦始皇关心的德是水德。五行家把万物归纳为金、木、土、水、火五种元素,统称五行,进而把它同国家的命运挂钩,编排成金德、木德、土德、水德、火德。五德轮流做庄,终而复始,称为五德终始。秦始皇的祖宗曾捕获一条黑龙,大约是颜色发黑的大鲵,从此秦国把水德视为先天的命运。水德尚黑,秦国的国旗和礼服于是采用黑色。秦始皇葬在骊山之北,北方的标志色是黑;骊山的骊,意思也是黑。秦代以后,通行黑石刻碑,谷文达的碑材就是黑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