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鸟谱”、花香、古玉,台北故宫年味浓(组图)

“鸟谱”、花香、古玉,台北故宫年味浓(组图)

2019-02-11 12: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经》,明嘉靖间(1522-1566),覆宋刊巾箱本

古人掌中书—院藏巾箱本特展

展期:2018年12月23日-2019年3月10日

地点:台北故宫北部院区

时人所称的“袖珍书”、“口袋书”或“掌中书”,亦即古代的“巾箱本”;其外型小巧细緻,便于携带,深受一般士子民众的喜爱与收藏。然若追溯最早出现的巾箱本,据现今可证史料,应系自《南史‧齐衡阳王钧传》始。

展览旨在呈现巾箱本的渊源历史、装帧形式、开本尺寸与内容差异,分为“巾箱本五经”、“古人展书读”、“皇家藏袖珍”,以及“大书配小书”、“巾箱走四方”五单元。观众透过展览,不仅可瞭解古人藏书于箱箧的文化背景,兼亦想见其行旅坐卧书必随身,或展卷诵读,或把玩赏鉴的文化现象。尤有进者,观众于欣赏文物之际,亦得以古证今,目睹袖珍本在图书发展历程中所展现的不同面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