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化妆皿的前世今生(组图)

化妆皿的前世今生(组图)

2019-02-19 09:50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邵学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化妆皿这种文化和艺术是不会轻易消亡的,这些图案并不只是起着装饰性的作用,其制作工艺和技术被用在了其他器物上,更重要的是包含着与再生和丰饶有关的思想性的意义。这些思想曾一度在这里生长、兴盛,得到人们的重视,寄托人们的愿景,但最后渐渐消解和缩小,直到消失不见,最后只留下了这些残破容器的躯壳。

在考古美术研究中称作为化妆皿(Toilet tray)、黛砚、装饰盘的石制小容器,一般是指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境内犍陀罗区域发现的、在希腊化时代(公元前4—前3世纪)前后制作、进入贵霜时期(公元50年)后渐渐消亡的石器物品。这类小石器因为没有准确的铭文称谓,也没有历史文献的明确记载,一般认为是属于古代化妆器物的一部分,但表面多装饰有希腊神话人物和怪兽题材,造型设计巧妙,很受古今人们喜爱。

冻石制化妆盘,直径9.5厘米,变成牡牛的宙斯神在骗取欧罗巴公主为妻子的希腊神话故事

在古代,女性一般使用化妆皿、镜子和香料进行化妆。如果简单根据形制推断,用法是将颜料、精油、香料等物质添加到器皿上,放置在室内使用。或许人们也使用化妆皿进行淋浴后的全身美容。同时在古代,化妆也是某些宗教礼仪的一部分,特别是中亚和南亚湿婆信仰者们,一般都使用白檀的泥灰将全身涂满,保持清净的神圣,用以驱除邪魔。在佛教时代的弥兰陀问经对答中,也提到要在额头和眉宇间进行化妆,用来驱除邪恶,但是我们今天无从知道,他们有没有使用这些器皿。

在巴基斯坦的各个博物馆基本都有这些石质器皿,一般都放置在犍陀罗相关的展陈区域。这两年我因为展览和考察工作走访这些博物馆,看得数量多了,见识的类型多了,也渐渐有了新的感悟。但可惜的是,这些石制品除了少部分是在塔克西拉的希尔卡普、斯瓦特地区考古发掘出土的之外,人们在各个印刷品上看到的类似石质品,多数是后期来历不明没有出土地点的收集品。这些收集品在古物市场上广泛地流通着,因为艺术审美情趣而受爱好者、古物收藏家青睐。但是这些古物市场上的化妆皿缺少相关的地层环境历史信息,这给这些化妆皿的年代学和实际用途的解读带来困难,但也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猜想的空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