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2019-03-1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下段上层左侧画像图2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下段上层左侧画像

下段分为两层。下层是一组带有榜题的神兽图像,可识别的榜题从左至右分别是“舍利也”“阳遂鸟”“辟邪离也”“猎人也”。上层由左右两个故事构成,右侧故事的榜题从左至右依次为“齐王晏子”“陈强”“管仲”,地上有一豆,豆上盛三桃,疑描绘了“二桃杀三士”故事,但桃的数量和人的称谓略有讹误,“陈强”显系“二桃杀三士”故事中的“田开疆”,这一现象在东汉画像石中较为普遍。左侧是一个单独故事,没有榜题。报告中称:“最左面是一座高台房子,里面端坐着一个体型瘦小的女子,向其右侧转身,看着一个头戴皮弁、手持笏板的侍者。”(图2)报告并未将这幅图像从右侧“二桃杀三士”故事中独立出来,也没有对其给出解释。

仔细审视这一图像,我们发现,中央所谓“体型瘦小”的女子,其突出的图像志特征是头戴一顶带有两根飘带的尖顶帽。根据这一图像特征,我们可以明显将其同“胡人”这一汉代画像中常见的族群形象联系起来。邢义田教授指出,汉代胡人图像中,其帽式是区分其种族的重要特征,并将其分为三类,分别是单纯的尖顶帽、带护耳的尖顶帽和带飘带的尖顶帽。参考同类图像,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下段上层左侧端坐在屋中的女性实为胡人。在山东、苏北、陕北等地的汉画像中,这类头戴尖顶帽的胡人形象较为普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