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2019-03-1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义人赵宣行善图,画像石摹本图1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义人赵宣行善图,画像石摹本

曹操墓自发现以来,其画像石内容引起较大关注。2016 年出版的《曹操高陵》考古报告收录了考古发掘出的四十一块残石和追缴到的多块大型画像石。报告根据残石上的榜题考证出“申生”“灵辄”“伯夷叔齐”“杞梁妻”等历史故事,但对无榜题的故事大多停留在图像描述阶段, 未做深入探讨。本文通过对曹操墓画像石图文关系的研究,同武梁祠等汉画材料进行对读,利用“格套”理论,确认了“金日磾”和“贞夫韩朋”两个故事,并将报告中的“罗敷采桑”故事修正为“鲁秋洁妇”。曹操墓画像石的内容为东汉末期常见画像石的题材,以孝子、列女的故事为主体,兼有少量的刺客故事。

位于河南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的曹操墓自2009 年被国家文物局认定并展开科学发掘之后,引发了学术界广泛的讨论。学术界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曹操墓的真伪,以及对出土文物的解释等问题上,相关研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影响。2016 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撰写的《曹操高陵》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作为正式考古报告, 书中披露了一些之前尚未发表的汉画像图像,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学术界对曹操墓出土画像石的关注,始于2009 年发掘之初。新闻媒体披露过一些科学发掘的画像石残片, 引发了零星的关注。据报告称:“在对M2 墓室的清理过程中,始终伴随有大量汉画像石残块出土,尤其是在最底层的原始淤泥中,也有不少汉画像石碎块。……这些画像石均遭到了破坏,破损严重,形成细小的残块,数量多达上万块。其中,只有少量得以成块地保存下来,保存相对完整,画面完好,但是, 和石棺床一样,它们均被盗墓分子在历次盗墓中盗走,后来,公安部门从破获的盗墓分子手中追缴回来数块。” 

对曹操墓画像石图像的研究,除了刚刚发现曹操墓时一些报纸和网络上的只言片语外,目前仅能检索到徐龙国《曹操墓画像石解析及一号墓主推测》一文,他对“七女为父报仇” “伯夷叔齐” “杞梁妻”画像内容进行了考证,引出对墓主身份的思索。他指出,上述“画像在山东、江苏、河南南阳等地的壁画墓及画像石墓葬中十分常见。画像所反映正是当时社会所提倡的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但鉴于当时很多图像资料没有正式发表,而且他“本人没有到过发掘现场,不知道这些画像石的具体位置,发掘者的介绍也过于简略,所以对有关情况了解有限”,故其研究价值有限,同时未能涉及2016 年官方报告中披露的其他图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研究者在《曹操高陵》一书对被盗画像石尝试进行图像阐释,主要集中在追缴回来的四块画像石上,针对画像石的榜题与传世文献的对照,对其中涉及的历史典故进行了考证,如揭示出第一石的“太子申生” “义人赵宣”故事,第二石的“宴饮出行图”,第三石的“七女复仇图”, 第四石的“罗敷采桑”故事等。遗憾的是,《曹操高陵》一书对有榜题故事的考证比较清晰,但对没有榜题者则未能准确分辨故事的内容,甚至有些讹误。本文即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从一个专业汉画研究者的视野出发,对曹操墓出土画像石(含追缴来的被盗画像石)中若干未能识别的故事进行释读, 以期还原曹操墓画像石本来的面目。

一、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中的“金日磾”故事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中,以第一石的尺幅最大、内容最为复杂,存在的争议也最大。(图1)

从图像本身来看,可分为上、下两段,中间由三层装饰带相隔开,从上到下依次是菱格纹、卷云纹和垂幔纹,均是汉代常见的装饰纹样。其中,上段分为三层,上层故事图像上部残损,可见一人执刀刺颈,是尚未识别的人物自杀故事。中层有榜题“前妇子字申生”“晋沙公时也”“侍郎”,应描绘了《左传》和《史记·晋世家》中记载的晋献公时期的太子申生故事。下层左侧有榜题“义人赵宣”“赵宣车马”“饿人灵辄”, 应描绘了《左传·宣公二年》和《史记·晋世家》中记载的赵宣子赵盾与灵辄的故事。下层右侧是一个没有榜题的独立故事,下文会有单独论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