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浙地青白瓷中窥探宋元消费时尚(组图)

从浙地青白瓷中窥探宋元消费时尚(组图)

2019-03-25 09:02 文章来源:中国收藏杂志  作者:王轶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白瓷将瓷器釉色之南青北白的传统融为一体,其薄如纸、其声如磬,有“饶玉”之称。这种产品迎合了当时人们的审美标准和市场需求,即使在越窑青瓷、龙泉窑青瓷独擅胜场的浙江地区,青白瓷也有相当发现,浙江境内宋元时期遗址中出土的大量青白瓷,大多数产自邻境江西景德镇窑场,反映了这一时期景德镇瓷业的兴旺发达和浙地消费者的多元器尚。而北宋中晚期,正是浙江本土的越窑青瓷渐趋衰弱、龙泉窑尚未鼎盛的阶段,这为青白瓷在浙江地区的消费和生产技术传播提供了契机。

青白瓷执壶 青白瓷盘

泰顺下革方厝窑址群出土

泰顺县百丈镇珊溪水库与下革窑址群远景

下革窑址群

下革窑址群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百丈镇下革村南,包括方厝、坟山头、垟岱等窑址,地属飞云江上游流域。

方厝窑址位于下革村围墩岗东坡,时代为北宋晚期到南宋中期。发掘揭露龙窑窑炉遗迹三处,窑址出土的瓷器均为青白瓷,器型有碗、盘、碟、盏、灯、盒、罐、炉、瓶、杯、执壶、盖等。装饰手法主要为刻划花,也有少量印花、堆塑等。其中出筋高足碗、卧足出筋盘、龙纹盘、凤纹盘、翻口小碟、菊花盏、瓜棱壶、堆塑龙纹炉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瓷器以匣钵单件装烧为主,产品较为精致。

宋元时期,交通发达,商贸频繁,各种形式、不同层面的交流,丰富了各地区文化的内涵,也促使了制瓷业的彼此融合,形成了多元的瓷业格局。浙江本地对青白瓷的仿烧,体现了浙地窑工强烈的竞争意识和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