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议艺术赞助人的价值(组图)

浅议艺术赞助人的价值(组图)

2019-04-17 14:57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潘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恰逢文艺复兴巨匠莱昂纳多·达·芬奇辞世500周年,全世界都掀起一股致敬文艺复兴的风潮。然而,人们可知晓,倘若没有以美第奇家族为代表的艺术赞助,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很难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这样一群艺术赞助人,是人类艺术史发展图景中不应被忽略的。他们,身份尊贵,热爱艺术,至为关键的是,家境殷实,贾而好儒。从中,我们可以看见皇族贵胄、宗教领袖、企业主等圈外人的身影,也可以看见顾问、担保人、代理人等职业人士周旋其中。

从物质层面来说,正是在这些艺术赞助人的帮衬下,穷困潦倒的艺术家获得了必要的生活保障,得以全情投入到艺术创作中;从精神层面来说,艺术赞助人会将自己的喜好标准、审美倾向植入艺术家的创作中,为其指出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如果说艺术家们是高举新奇、华丽艺术大旗的前沿先锋,引领着象征全人类精神最高成就的各种艺术风尚,那么,艺术赞助人往往不动声色,慷慨解囊,无异于各种艺术风潮的幕后推手。

美第奇的审美观一变,艺术风格及艺术呈现形式便会发生折转

自古希腊的古风时期,艺术赞助的萌芽便已出现。纵观人类整体历史的发展进程,人们会发现,艺术赞助大行其道的时期,往往对应着国力强盛、文化发达、思想活跃的社会背景。

文艺复兴时期,如同万物生长的春天,人性的解放带动了自我意识的苏醒。艺术成为一种手段,帮助人们获得内心的自由,丰沛着人的精神世界。美第奇家族顺势而为,无论是共和国时期的老科西莫,还是托卡那大公时期的科西莫一世,逐渐将资助文学和艺术形成家族传统,促成文艺复兴的繁荣的同时,也为自己树立政治威望。当时的大多数艺术家都得到过美第奇家族的资助,如这一时期的卓越艺术家布鲁内莱斯基、瓦萨里、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都是美第奇家族的座上宾。因其在艺术活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作为赞助人的美第奇家族在艺术审美观念方面的哪怕一点点变化,都会引发艺术风格以及艺术呈现形式的折转。比如,与美第奇家族同时代的斯特罗齐家族远比美第奇家族富有,但在品位方面却落后对方一大截,美第奇家族聘请布鲁内莱斯基主持设计建造圣洛伦佐教堂,气势恢宏且古典气息十足,自然是斯特罗齐家族陈腐古旧的老圣器收藏室不可比拟的。美第奇家族胜出,由此可见:赞助人的审美品位与意向很大程度上驱动着他的艺术赞助行为,并且传达到艺术家作品的细节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