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达·芬奇的伟大和普通(组图)

达·芬奇的伟大和普通(组图)

2019-05-23 09:31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杨雨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

另外,作为司空见惯、甚至常常被恶搞的名画,《蒙娜·丽莎》可能再难被视作以有血有肉女子为原型创作的肖像。撇开盛名纷扰,她最吸引人的是似乎在不断变化的表情。人们在这捉摸不定的表情中,看到了多重情绪——嘲弄、悲哀、甚至恶心。

使油彩获得生命的秘诀在何处呢?目前的共识是天才自创的渐隐法(“sfamato”):通过模糊不清的轮廓(如表情丰富的嘴和眼部)、柔和的色彩,画家使一个形状隐入另一形状中,给人们留下遐想余地,避免枯燥、生硬的既视感。这一做法纷纷被效仿:据称,曾对达·芬奇产生影响的画家洛伦佐·迪·克雷蒂(Lorenzo di Credi)反受其影响,在以著名政治人物卡特丽娜·斯福尔扎为原型的画作中使用了类似手法,以至于评论称《蒙娜丽莎》的容貌有相似之处;根据《剑桥艺术史》,威尼斯派著名画家乔尔乔涅是第一个掌握达·芬奇“轮廓模糊法”的画家。

不过,根据贡布里希的说法,《蒙娜·丽莎》的神秘感远不止得益于渐隐法。实际上,达·芬奇凭借傲人技艺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冒险。作为倾注大量精力对自然进行观察和思考的艺术家,他不再只是“自然的奴仆”,而是巧妙地利用、并违背了自然的法则:“画面左边地平线比右边低……[看画面左边时],这位女人看起来比我们注视画面右边时要挺拔一些,她的面部好像也随着位置的变化而改变……然而,如果他不能准确地掌握分寸,如果他不是近乎神奇地表现出活生生的肉体[特别是手部,笔者按]来抵消他对自然的大胆违背,那么这些复杂的手法就很可能造出一个巧妙的戏法,而不是一幅伟大的作品”。

盐野七生写道,达·芬奇的伟大甚至还引起了另一位天才米开朗基罗的“忌惮”:后者完成《大卫》后,达·芬奇主张把雕像放在可避风雨的回廊中。但“对前辈抱有强烈竞争意识”的米开朗基罗主张哪怕风吹雨打,也一定要把雕像立在市政厅前。更有意思的是,佛罗伦萨政府还一度灵光闪现,让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两人同时在市政厅大会堂创作壁画。51岁的达·芬奇选择了安吉亚里战役(Battaglia di Anghiari),而27岁的米开朗基罗则选卡西那战役(Battaglia di Cascina)主题。不过,达·芬奇因解决不了颜料变色的技术问题而再次“撂挑子”。这幅未完成之作的底稿评为杰作,后世众多的临摹者中还包括知名画家鲁本斯。

来自“金主”的空白支票

渐渐地,杰出艺术家与金主开始“势均力敌”:他们不再与随时接受活计的工匠为伍,或被动接受雇主的欢心恩赐。达·芬奇的影响力还远远超出了个人身份层面:虽然“人才输出大国”佛罗伦萨共和国政府在经济上吝啬、在政治上优柔寡断,但因为孕育了伟大的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它在文化方面非常活跃,并以此为筹码占取了不少外交好处。正如瓦萨里的评价:“他光彩照人的形象给每个忧郁的灵魂带来慰藉,他辩才无碍的风度让每一个固执的心灵为之折服……他的作品会让最简陋、最萧条的房间熠熠生辉。因此,正如列奥纳多的诞生给佛罗伦萨带来巨大财富一样,他的去世给佛罗伦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艺术家的新地位在建筑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例如,贡布里希写道:文艺复兴建筑家渴望的,是在满足实际需要时无法获得的那种“完美的对称性和规整性”。换句话说,他们需要来自强有力赞助人的“空白支票”,以抛开传统、利害,创造出让人头皮发麻、睥睨万物的作品。

达·芬奇就数次得到过这种礼遇:年届50岁时,他以建筑技术总监身份为波吉亚家族如日中天的军事天才切萨雷·波吉亚工作一年,并成为后者口中“最亲密的朋友”、“我的阿基米德”。切萨雷曾发布公文,允许达·芬奇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对他施予绝对的信任:“公国内所有城堡、要塞、设施和土木工程……技术人员均须与莱昂纳多·达·芬奇总监协商,执行其指示。违反此命者,不论本人曾对此人抱有多大之善意,必遭本人唾骂”。

1516年,受法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er)邀请,达·芬奇携带自己的作品移居法国昂布瓦斯(Amboise),度过了人生最后三年。据传,22岁的法王还时常通过城堡地下通道更方便地拜访大师。

达·芬奇在最后3年内完成了未完的画作(包括《蒙娜·丽莎》)、构思了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的总体设计(其中包括象征无限复兴的双螺旋楼梯),还计划用河渠将卢瓦尔河谷和里昂河谷连接起来。法王耗费巨资以及近26年的时间,于1545年完成了香堡总体建筑。弗朗索瓦一世逝世后,香堡在亨利二世和路易十四统治期间逐渐完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