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达·芬奇的伟大和普通(组图)

达·芬奇的伟大和普通(组图)

2019-05-23 09:31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杨雨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达·芬奇的画作《最后的晚餐》

达·芬奇的真正抱负是?

在上文提到的切萨雷·波吉亚统治罗马涅地区后,此前拒绝多位“金主”请求的达·芬奇“出山”为27岁军事天才效劳,工作内容可简单概括为建土木工程、造武器。盐野七生如此解读这个决定:它“暴露”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虽然研究领域广泛,但天才本人最看重的实际上是国土规划。

若真如此,那么发马基雅维利创作《君主论》的权谋军事天才切萨雷的确是个理想合作者:虽然佛罗伦萨是当时欧洲最著名的文艺圣地,但达·芬奇在自己的家乡却没有什么运气,因为佛罗伦萨统治者——美第奇家族的洛伦佐既没有实力、也无意愿实现他的抱负。

此外,佛罗伦萨遭遇经济危机,不少即便心怀大志的艺术家也只能屈就做些替钟楼上色的工作。还不止如此:1481年教皇西克斯图斯四世与美第奇家族召集托斯坎尼地区最优秀的艺术家到罗马,却独独落下了才华横溢的达·芬奇。加之还曾因同性取向被囚禁,种种因素使他下决心背井离乡;达·芬奇随后投奔公认实力最强、甚至有一统意大利能力的米兰公爵斯福尔扎(Ludovic Sforza),据称他是位喜爱科学和艺术的开明君主,但长达17年的旅居却随斯福尔扎入狱而戛然而止。转投威尼斯的天才再遇挫折:寄望于威尼斯共和国的财力和气魄,他提出了用河流抵御奥斯曼帝国军队入侵的宏伟方案,但终究未见天日。在重返佛罗伦萨时,48岁的达·芬奇也许心情并不佳,毕竟他被年轻的米开朗基罗带头公开指责“对故乡缺乏感情”。

相比之下,切萨雷能为天才的雄心提供一张广阔画卷——从零开始规划建设国家、修筑城堡要塞、整顿城镇、修筑港口与大道、研究攻防策略、绘制精密地图……例如,切萨雷想修建一条通往亚得里亚海的20公里运河,并在市区建造大型港口,以便与威尼斯建立海上交通。不仅如此,年轻的君主还将自己城堡内的房间设为达·芬奇的起居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其并肩工作。从达·芬奇四处视察期间所作的手记中,我们也许能假定他的心情是雀跃的:“一路走来的景象,正如在里米尼看到的泉水一般,各类瀑布最终汇于一泉,合奏出统一的和谐乐章”。

只不过,一年后达·芬奇又回到了佛罗伦萨负责运河和港口的建筑工程,并经历了“安吉亚里战役”画作挫败事件。而正是由于这起事件所引起的行政纠纷,54岁的达·芬奇不得不于1506年再离故土,并在法国介入后得以定居在米兰,进行了长达7年的水利工程设计和繁杂的科学研究。

1513年开始的一系列动乱迫使他再次踏上旅程。当终于与众多艺术家共同受教皇邀请在罗马定居后,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却备受冷落,连解剖尸体的科研活动也被禁止。雪上加霜的是,一名爱徒以自杀表示抗议,而另一名爱徒则转投到在教皇面前中伤他的拉斐尔门下。随后,他频繁漂泊于罗马和佛罗伦萨之间,直到1516年带上全部笔记、画稿和《圣约翰》、《圣母子与圣安娜》、《蒙娜丽莎》等画作前往法国。

在法国,虽然生活变得平静安逸,但曾中风、且右手开始麻木的达·芬奇以左手持续不懈、争分夺秒地投入工作中。1519年5月2日,这位曾感慨自己“从不曾被贪欲或懒散所阻挠”的“工作狂”隐身于长眠之夜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