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历经浩劫 难掩龟兹之美(组图)

历经浩劫 难掩龟兹之美(组图)

2019-05-24 08: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群文物工作者近日对龟兹濒危壁画进行保护性加固的视频,引发公众对龟兹壁画的关注。

龟兹壁画最集中的是在新疆克孜尔石窟,始建于公元3世纪的古龟兹国境内,中国现知最早的大型佛教石窟寺遗址。然 而克孜尔石窟在历史上遭受过两次浩劫,第一次浩劫是公元10世纪,在佛教与伊斯兰教的宗教纷争中,第二次则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外国探险队,在龟兹地区盗劫了大量壁画、泥塑等。

季羡林先生曾经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澎湃新闻多年前曾深入龟兹地区,探访名窟,从龟兹古国留给今人的遗产中感受东西方文明的初会之美与让人遗憾的残损。

克孜尔石窟、鸠摩罗什广场。龟兹研究院 供图

克孜尔第38窟闻法天人阿艾石窟的卢舍那佛壁画克孜尔第69窟护法金刚

作为古代西域大国之一,也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龟兹地区的克孜尔石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佛教石窟,始凿于东汉,比敦煌莫高窟早三个世纪,至今仍有10余处遗址得以保存,包括600余个佛教石窟,一万多平方米残存壁画。

龟兹研究院位于克孜尔石窟所在区域。

从库车折向更加东北方戈壁深处,如果不看两岸盘亘逶迤的高山,仅就河水与浅滩、芦苇,甚至让人疑心此身是在江南,事实上,这里正是行走过玄奘等高僧的木札提古道。

白杨林荫道两侧分列着龟兹研究院的办公楼,简朴而大气,在龟兹研究院见过徐永明院长与台来提·乌布力副院长,二人尽皆质朴而热情。

徐永明是1980年代龟兹研究所组建之初到这里的,扎根龟兹三十多年,他说当年一起来的一批大学生,没有路也没有电,最后就他一个人留了下来,其实原因就是两个字——“喜欢”。台来提·乌布力以前负责库木吐喇石窟工作站,一口流利的汉语,讲话果断而实在。这些“龟兹人”之所以扎根于此除了喜爱,与理想主义的情怀不无关系。

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说,克孜尔石窟在历史上遭受过两次浩劫,第一次浩劫是公元10世纪,在佛教与伊斯兰教的宗教纷争中,克孜尔石窟伴随着龟兹佛教的衰败而逐渐被废弃,并遭到较大破坏。第二次则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外国探险队,在龟兹地区盗劫了大量壁画、泥塑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