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形式美与社会责任(组图)

2019-05-24 08:5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婷婷,刘巨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太湖鹅群 1974年 吴冠中 44×59.5厘米 油画 中国美术馆藏

延伸阅读: 

启示了中国画和水墨画发展的并行与融合

在吴冠中先生赴法学习期间,深受西方现代主义绘画影响,他目睹了西方油画的现代性转化,所以,吴冠中也在思考传统中国画是不是也可以走向现代?从今天的角度看,吴冠中在关于中国画现代性转型的思考上,勇敢地接受了西方现代主义,并且他把形式构成的研究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形式构成是中国人对于物象的一种诗意的美的表达和情怀,而不仅仅是对传统笔墨的继承。所以,他说“风筝不断线”,这个风筝不仅是他放飞的一种视觉形式,同时也是对回到生活、表现生活美的强调。一方面他像康定斯基、毕加索一样,强调纯粹的视觉形式;另一方面,他又没有离开生活的美,把两者完全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吴冠中先生。

从中国画的角度出发,吴冠中的水墨画不是纯粹的中国画,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的水墨画并不是按照中国画的用笔规范来要求,所以他提出“笔墨等于零”。那么,另外一种认识——“笔墨不等于零”也是不容否认的。笔墨有它自身的艺术规律、表现技巧和审美特质。所以我们可以讲吴冠中先生画的不是中国画,或者说不是传统的讲究笔墨的中国画,但这一点不有损对吴冠中先生的评价。因为他就是想要画从中国画内部生长出来,走向现代的一种水墨画。所以,吴冠中先生独特的创造,以及他的思想影响了一代人。中国画的现代性转型,出现了笔墨与水墨对接的一种广阔天地,我觉得这是吴冠中先生最重要的艺术探索,启示了今天中国画和水墨画发展的并行与融合,走向笔墨的水墨化、水墨的笔墨化探索的通衢大道,这个贡献应该归功于吴冠中先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