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南越文物庞贝文物为何诸多相似(组图)

南越文物庞贝文物为何诸多相似(组图)

2019-06-03 08:54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公元1世纪庞贝的半球链式金手镯。公元1世纪庞贝的半球链式金手镯

1983年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焊珠工艺金花泡饰。1983年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焊珠工艺金花泡饰

专家解读二者文物相似的历史渊源 印证广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对外贸易历史的文明古城

《庞贝:永恒的城市》正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热展,展出的120件来自意大利古罗马城市庞贝古城的珍贵文物中有多件文物造型或工艺与南越王墓出土的文物有着惊人的相似:鹿头造型的青铜“来通杯”与犀角形玉杯、半球链式金手镯与金花泡饰……这座1940年前因为火山喷发被掩埋的古罗马帝国第二大城市与同时期西汉南越国到底有什么交集?记者对此采访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

吴凌云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广州汉墓中出土的诸多文物和庞贝古城出土的文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真相是,早在庞贝古城尚未湮没之时,古老的汉朝已通过丝绸之路与罗马帝国实现了联系。而多件文物再次印证:广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对外贸易历史的文明古城。

南越王墓出土的犀角形玉杯“来通杯”,与鹿头形青铜“来通杯”造型相似。来通杯最早起源地在两河流域,公元前2000~3000年间,往西传到希腊、罗马,往东传到中国。

庞贝古城出土玻璃制品,与1954年在广州横枝岗西汉中期墓出土的3件深蓝紫色玻璃碗相似,可能正是从罗马帝国进口的玻璃容器。

半球链式金手镯和南越王墓中出土的金花泡饰,都采用同样的焊珠工艺。而据考证,焊珠工艺在西亚两河流域乌尔第一王朝时期(公元前4000年)就已出现,随后流行于古埃及、克里特和波斯等地,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东征以后流传到印度。

庞贝广州两座古老城市有太多相似

“庞贝有很长的海岸线,是古罗马帝国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港口城市,同样作为港口城市的广州和庞贝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和可对比性。”吴凌云介绍,本次《庞贝:永恒的城市》特展,是庞贝古城文物第一次来到中国,广州作为中国巡展的第5站,也是最后一站。

“庞贝和广州这两个城市非常像:庞贝是地中海一个港口城市,广州市是2000多年的港口城市;庞贝是仅次于古罗马帝国的第二大港口城市,广州自古以来都是一线城市;地处地中海的庞贝是个不冻港,广州南沙港自古以来也是一个优良的深水港口。令人瞩目的是,广州是中国唯一一个延续2000多年没有中断的海上贸易城市。”

文物印证:

西汉南越与庞贝古城早有交流

吴凌云指出,“早在庞贝古城尚未湮没之时,古老的汉朝已经由丝绸之路与罗马帝国实现了联系,两大国并立于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成就了东西方文明的两座巍峨高峰。”

公元前89年,古罗马人征服庞贝。公元79年8月23日至24日,位于庞贝城北部的维苏威火山毁灭性的喷发,将这座古罗马帝国第二大城市掩埋地下5米深处,定格下当年的模样。那个时段,中国正处于汉代。

“‘条条道路通罗马’,从西周、春秋,到东周、战国,广州与海外贸易交往不断,而其交往最大的中心地在两河流域,来自中国的丝绸,在当地换得玻璃、珠宝和技术交流。从鹿头造型的青铜‘来通杯’、采用焊珠工艺的半球形金手链,到古城出土的玻璃制品,再到内部雕刻沟状线条的大理石水池等展品,其中或造型,或材质,或工艺,都与广州汉墓出土的诸多文物有着惊人相似,包括1983年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犀角形玉杯、焊珠工艺金花泡饰、蒜头纹银盒、非洲象牙、洪海沿岸的乳香,以及1954年广州横枝岗西汉中期墓出土的3件深蓝紫色玻璃碗等。”

“南越文王墓作为汉文化的典型代表,墓葬中发现了不少来自异域的珍贵随葬品,正是再现了汉朝海纳百川、开放自信的恢弘气象。”吴凌云得出结论。

古罗马著名学者、海军舰队司令普林尼,还在他写的《博物志》中,记载了当时中国丝绸运销罗马的情形:“赛里斯人林中产丝,驰名宇内……织成锦绣文绮,贩运至罗马。富豪贵族之妇女,裁成衣服,光辉夺目。由地球东端至西端,故极其辛苦。”普林尼正是殉职于公元79年前维苏威火山爆发后对庞贝的那场救援行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