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鎏金银饰中的端午习俗(图)

鎏金银饰中的端午习俗(图)

2019-06-03 09:0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白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民间便有赛龙舟、吃粽子习俗,以此纪念投身汩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此习俗自古延续至今未曾间断。节日这天,粽子飘香,妇女儿童争佩香囊,以期驱毒、避邪、除祟、消灾。本文所要介绍的这件清代划龙舟鎏金银饰,便是当时端午节习俗的真实写照。

清代划龙舟鎏金银饰

清代划龙舟鎏金银饰

这件银饰(见图),重16.2克,通高9.6厘米(含链坠);龙舟高3.4、宽5.8厘米;石榴银坠高1.7、宽1.6厘米;整体系由模压、锤揲、镂空、錾刻、鎏金、修剪等多道手工艺制作而成。该银饰是作为帽后饰之用,带有五条银链及五枚石榴坠,石榴坠寓意多子多孙。帽后饰顾名思义专指佩于帽后之饰。

细赏银饰可知,这是一条相对豪华的龙舟,自龙首始(人物除外)依次为:龙头、小凉亭、大凉亭、令旗、龙尾。大凉亭亭尖饰有金钱纹,而人物身前身后,亦涌两朵金钱纹浪花,寓意财源滚滚,亦隐含财源广进达三江之意。龙舟一侧三位划桨竞渡者笑容可掬,手势一致斗志昂扬,双手握桨奋力地划呀划呀划,龙舟乘风破浪,祥龙吞云吐雨一心向前。我们仿佛能够听见龙舟竞渡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竞渡者个个信心满满,发扬奋力拼搏精神,团结协作力争上游。

端午节龙舟竞渡源于古时楚国,盛行吴、越、楚,也有龙舟竞渡始于战国之说,而祭水神龙神诸神的祭祀活动,则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不同民族与地区,赋予端午节不同的寓意与纪念(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等),也赋予各不相同地方特色。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之后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此赛龙舟盛传于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