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张春明指尖上的中国:为玉雕而生的张大千(组图)

张春明指尖上的中国:为玉雕而生的张大千(组图)

2019-06-26 09:5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比如雕刻过程中,首先需要根据玉石原材料的纹理变化而合理分割,然后再根据分割后玉料独有的大小,实现利用最大化,设计出对等的强项作品。每一个步骤都是在寻求着一种自然规律。

玉雕不单单考验的是大师对原材料的熟悉情况与精妙的计算方法,更考验了在遇到问题的从容应对和更高阶的创新意识。如观音玉瓶的雕刻,细小的瓶口很难与瓶身自上而下保持均匀厚薄,因为掏膛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技术难点,在此之前无人能够突破。

“做不了雕刻工具的大师,称不上真正的玉雕大师,工具的制造与升级也必须经过反复的推敲和验证,必须要有着100%准确性,毕竟每一块材料都是独一无二的异常珍贵”张春明如是说。对着玉瓶思考许久,先是画了好几十版工具图纸,然后反复进行制作测试无果,后来突然有一天,他灵光一现,如果工具从瓶口进入之后可以自动膨胀,那不就可以从源头解决这个问题。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琢磨前行中他渐渐领悟到,雕刻的过程是一条修心路。

但由于中国玉雕产业在发展现状下存在工艺粗糙、缺乏创新、原料枯竭、市场混乱等问题,很多消费者害怕受骗而抑制了自己的购买需求。而且追求艺术抑或是生存,困扰着很多工作室和玉雕人,以致大多数人的作品都走向了一个极端。

不过这点在张家却绝对不用担心,而张春明正是由于为人朴实讲信誉,勇于钻研又玉雕技术娴熟,能够将每一块材料都运用到极致,被同行所认可,渐渐名声远扬。

而在追求技艺提升的同时,张春明不忘多方式提高自己的眼界。天生对美感有独特体会的他,喜欢博览群书,欣赏古玉的质朴、牙雕的精细、瓷器的线条、木雕的厚重,逛逛故宫博物院等历史文化遗址,“无论是现代玉雕还是古代的玉器,只有多看才能明白自己目前雕刻技艺所处的维度,要时常把古代美和现代美的东西都柔和到心里。”张春明认为,要想有突破,必须吸取前人的质朴精神和美术造诣,发扬自己的优势借助现代的雕刻技术,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正因如此,他的审美风格自成一派,每个作品都要有跨界思维。“我们在不违背玉雕语言的情况下,要经常有突破。”他觉得,玉雕已经不仅仅是技艺,而是一种艺术,是一个时代对美的精神寄托。付出他的全部心血都是值得的,“每件作品都有它独特的灵魂。集万物之精华,在购料、设计、制作,每个过程我都不马虎,我们业界的朋友都在说,我们的东西是别人没办法复制的,原因很简单,我们在不断超越自己。”

最初他们制作的都是白玉,接触行业资深藏家多了以后,有藏家开始跟张春明交心:“你们这么好的工艺为什么只做白玉?不如做和田玉。”和田玉是最尊贵的玉种,也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玉品,如同高超的绘画水平需要配合最好的纸张笔墨,精湛的玉雕技艺也需要配合顶级的玉料,张春明开始专心钻研和田玉的雕刻。

“我们用重金挑选顶级玉料,做最好的东西。完成我们对美玉追求极致的思维,为后代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所要的执着。”张春明的儿子张向祎说道,和田玉籽料是鹅卵石状的,在河床里挖的时候要用机器筛选,有大有小,而他们的籽料选自于和田玉最好的产地新疆,白玉也是选自产地最好的俄罗斯。

早先“俄罗斯矿那边看我们东西做得好,就让我们组织了一批人工手直接去矿上挑原料,直接在矿上出成品,矿主优先跟我们合作。”张向祎也非常熟悉如何挑选优质的原料,会根据材料的外纹理去判断材料赌性大小,这也是玉雕世家在培养一代玉石雕刻师的首要课题,强调了张家原料采购的严格标准。

中国玉石市场有个别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而且部分商家价格上悬殊很大,这是因为没有人能专业地传播玉文化。据张向祎介绍,一般辨别和田玉是否优质,一看产地,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产的和田玉品质较好;第二看颜色,所有的玉以白色最好,白玉比黄玉、青玉贵;第三是润度,润若羊脂,摸起来像油滑。

玉是精神寄托传承的物件。他希望,消费者能从中了解到玉文化千年传承的真义,再从收藏的角度有一个正向理性的消费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