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张春明指尖上的中国:为玉雕而生的张大千(组图)

张春明指尖上的中国:为玉雕而生的张大千(组图)

2019-06-26 09:5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是“玉石之国”,玉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几千年前,先人们就开始开发利用玉石,从远古时期的“巫玉”到“官玉”,演变到“民玉”,无不蕴藏着深刻的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和人生理想,穿梭在我国悠久庞大的历史中。

中国玉器在清代时达到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度,彼时玉器本是皇族贵族才会把玩的宝物,尤其是和田玉,常常被用来制作传国玉玺,甚至有“一件宫廷器、半部玉雕史”的说法,真正承载了中国玉文化。

到了清代乾隆年间,随着清政府用兵西域,平定了准噶尔叛乱,打通了和田玉运往内地的通道,从根本上解决了玉雕材料的来源问题。加之乾隆皇帝非常喜爱玉器,不遗余力地制作了诸多玉雕精品,从而进一步推动玉器发展走向了一个前所未及的高度。

现在,我们能够通过这些精彩绝伦的古代玉器,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灿烂辉煌。比如,清中期的《福寿三才链瓶》完美展现了乾隆时期最顶尖的和田玉雕刻工艺,将宫廷玉雕的魅力展现的一览无遗。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古老的职业和悠久的传说,正被机械技术们一茬茬收割殆尽,一些玉文化也在逐渐被遗忘。

“中国文艺存在断代,很多人没有深入研究:什么时候有这个东西?这些东西在古代起到什么作用?以前为什么这么讲究?”张向祎表示,“中国民族文化的复兴,玉是一个重要的载体。”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新疆和田玉重新回到大众视线焦点,其作为指定国礼赠送予各国宾客,让世界感受中国和田玉之美,既突出了文化价值又保留了收藏价值。

张向祎从父亲张春明那里完整地继承了玉文化,并且继续发扬光大,“现代的玉雕技术比古代更好,做出来的作品也必须是更精美的,我们希望能够用最前沿的技艺来创造更好的玉雕作品,同时传承好祖先留下来的智慧和文化精髓。”

据张向祎介绍,他们在研发玉器新品,“我们设计团队有年轻人,对审美潮流很有敏感度,新设计作品必须是追源溯本的精华,才能更好传承。”而这也能与现有的玉器作品互补,对新生代产生吸引力。

“中国文化底蕴深厚,有太多东西可以拿出来,有手镯、如意锁、观音、佛像、玉瓶等等。”张向祎说道,如意锁寄托的是父母对孩子顺遂如意的祝福,手镯可能代表了静心的劝导,观音和佛像有虔诚宗教文化的依托……

玉是用于精神寄托的物件,每一件玉品的诞生都有它背后的故事和美好的愿景,而胸怀广阔的张春明,他指尖上的每件玉雕作品,都叙述着中国独特的文化物语,在他手上,玉雕已经从一种技艺变成了一门艺术,而今又成了一脉文化的传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