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古代“六艺”与素质教育(组图)

古代“六艺”与素质教育(组图)

2019-07-08 09:31 文章来源:悠妈课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190621181517

“射”,在古代是指射箭技术,延伸到现在,我认为应该把范围扩大到体育锻炼。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到了高中,体育老师总会是最忙的那一个,基本上每节课都会“有事”不能来上课,然后其他老师堂而皇之过来把体育课占为己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文化课学得再好,没有一个好身体也是白搭,就像我前面说的,古代的科举取士还有文试和武试,虽然现在的高考也有体育特长生,但也只是重体育而轻文化,与普通考试形成两个极端。如果真的把体育纳入全面高考,才是为素质教育添色。

“御”,在古代指的是驾驭马车,延伸到现在,大概相当于开车。也许很多人觉得开车没用,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求职的时候都会看到,在同等条件的情况下,会开车的优先录取。当然在中国未满18岁是不能学开车的,所以这一项纳入高考不太合适,但是还是建议大学生能够认认真真学好开车,有些技能,可能当时觉得没用,但是目光要放长远一些,真正到了有用的时候,就要后悔当初为什么没学了。

“书”,书法。俗话说“字如其人”,书画不只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工具。书法展现在人们面前的首先是书者的人文修养,道德追求,气度胸怀,其次才是技巧。即使是现如今的高考,字写得好,一定程度上也是影响得分的。学习书法可以培养一个人的观察能力和表达能力,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品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

“数”,古代指理数,气数,又作“术”,指做事的技术,方法,技巧,延伸到现在已经成了“数理化”之意,但是我更喜欢古代的释义,学习学的不止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事物发展的规律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知识可以让我们更好得应付考试,而学习规律和方法却可以让我们应对一切未知因素,一切艰难险阻,更好得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