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百岁周令钊到20世纪初当代艺术家作品(组图)

从百岁周令钊到20世纪初当代艺术家作品(组图)

2019-09-18 14: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展览。

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

时间:2019年8月30日-10月7日

票价:15元(通票)

点评:以第一人称叙述自己的百年经历,探讨新中国设计之路,工艺美术和绘画艺术的贯通之路。

周令钊生于1919年,自小习艺,以笔作刀,借由艺术与设计,亲历参与了抗日和解放战争;建国后,他的艺术之路不断,但内容转向新中国建设,人随着时代走,创作依时代需求而变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老先生也年过百岁,在其曾任教的央美举办大型回顾展,概览其创作历程,颂扬其贡献,“为新中国造型”,实至名归。

在建国之初,周令钊依凭之前十余年的艺术设计经验和救亡图存的政治投入,被委以重任,承担了诸多国家形象的设计工作。开国大典之前,他和妻子合作绘制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在此之后的重大项目,即国徽的设计上,他也和张仃、张光宇等人一起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承上了数稿方案;此外,他还设计了建国后的几套人民币、人民解放军的勋章、中国少先队旗和共青团旗等。

展览现场与展厅设计

展览设计的精心尤其体现在第一人称叙述之上:不同于常见的客观策展描述,展墙的文字主体皆由老艺术家的回忆文字构成,非常个人化,但也亲切可感。描述新中国成立的文字中,老先生不由说到“我真高兴”,而在他1950年绘制的一幅天安门广场的水彩画中,其拳拳之意满溢画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