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冷秋 从画屏到“繁花圣母”(组图)

冷秋 从画屏到“繁花圣母”(组图)

2019-10-18 11:0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小松,小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第一件展品,位于苏博大厅徐冰的作品《背后的故事:仿大痴山水》

以亲身的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展览。

画屏:传统与未来

展期:2019年9月6日-12月6日

地点:苏州博物馆

从战国到当代,展览无比充实。还原艺术作品外的场景,将绘画与社会生活、文化习俗联系因而。每一件展品、不同的阐述角度,构成叙事的、想象的、窥视欲的不同修辞。

虽然苏州博物馆的临展展厅的空间有限,但立足在地文化的研究,苏博近年来举办了多场“小而精致”的展览,原本以为“画屏”展会是一脉形成的风格,而实则不然。

站在“传统与未来”的视角上,带有国际视野的策展人巫鸿将苏博所有临展展厅全部利用,呈现了屏风在的历史,并从艺术作品引导到文化史的角度去解读屏风。而展览名“画屏”也早已超越了其字面的含义,而是与历史与时代有关。

其实巫鸿策划“画屏”展可谓游刃有余,10年前他就出版了《重屏》一书,将美术史与物质文化研究联系起来,而此次展览似乎是书本的实物注解,也是通过“屏风”“隔与不隔”之间的空间形式来梳理和注解中国文化。

展览的第一件作品位于博物馆大厅,当代艺术家徐冰的作品《背后的故事:仿大痴山水》直接是“传统与未来”的对话,而在物理空间上,这件作品也作为一件屏风将博物馆入口和花园做了隔断,这种视觉上隔出的空间在其后展翅的作品中验证。

笔者认为,展览的动线或为B1层展厅—2楼书画展厅—现代艺术展厅—忠王府 ,其中B1层展厅陈列的展品为“实物”屏风,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是战国时期的错金银屏风座,初见这件展品时会被其造型吸引,猛虎吞噬幼鹿的瞬间被简约却准确的表现,甚至还有些许疑惑,为什么会在屏风展中,但展品边的示意图很快解答了用途疑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