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谁说没有“省油的灯”(组图)

谁说没有“省油的灯”(组图)

2019-11-06 11:2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曾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今的工业化社会,节能和环保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笔者犹记得现展存于四川省雅安市博物馆一盏青瓷省油灯(原系四川省芦山县博物馆所藏) ,它虽是一种普通的生活器物,却蕴含着1100年前我们先民的聪明和智慧,以及可贵的节能环保意识。

省油灯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在四川邛崃的唐窑遗址中发现了这种省油灯。此后的许多有关古陶瓷著作中,省油灯都被列为邛窑的特色产品。但自1971年以来,在芦山的唐代墓葬考古中也陆续有所发现。其中一件豆青釉瓷省油灯被列为国家珍贵文物。

这种省油灯之特点是:灯体瓷质圆形如坦口碗状,为上下夹层。面上一层为盛油的油盏,油盏下腹部中空,且在其腰部开岀一小孔。使用的时候,从小孔处注入冷水,每天一换。之所以如此,是因表层上灯油在燃烧发热的时候,会受下面夹层中低温冷水的作用。水受热的蒸发速度相对比灯油(菜子油或桐油)要快,而在蒸发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吸收热量,由此可使其避免灯火在加热过程中油温过高,盏体干燥,而导致灯油急速蒸发,从而达到一定的省油效果。根据宋代大诗人陆游的《老学庵笔记》所载:“可省油之半” 。同时,经过近些年来文物工作者利用出土实物进行实际测试发现,随着工匠们在当时的日常生活使用中,对这种灯的认识和了解的不断深入,更将灯体形状施釉部位,及尺寸的比例大小不断予以改进,主要是加大了夹层内的空间蓄水体积,即增大它的降温效果,使其省油功效达8%至20%左右。

省油灯的这种冷却方法,在现代工业中称之为水套冷却法。这就表明古代的工匠们在发明这种灯时已经认识而且能灵活运用如下物理原理:液体蒸发的速度快慢与液体表面积的大小是密切相关的;水比较起菜子油等植物油更容易蒸发,并且在其蒸发过程中还要吸收大量热能,因此将其用作升温较快物体的冷却剂是行之有效的。这样的物理原理,在西方是19世纪中叶才被普遍认识,并形成定律的。而在中国的四川先民,却早于1100年前的唐代,就已经能在日常生活中认识和具体运用这个物理学原理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