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为啥全世界的博物馆都忙着“回顾”(组图)

为啥全世界的博物馆都忙着“回顾”(组图)

2019-12-04 11:48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亮相的上海西岸美术馆推出首展“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以“时间”为主题,用11个章节的100余件作品,呈现20世纪现代和后现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引发如潮的观众。就比较宽泛的意义来看,“时间的形态”展可以视作一个特别的艺术回顾展——浓缩简要地对现代以及后现代艺术进行了独特的“回顾”。可以说,上海西岸美术馆开馆伊始就能如此火爆,与其凭借法国蓬皮杜中心所收藏的自1905年至今的10万余件作品,从容地精心选择以专题回顾展的形式来作为开馆展是密不可分的。

康定斯基作品(上海西岸美术馆“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中展出)

2019年上半年在上海博物馆展结束的“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走向现代主义:美国艺术八十载(1865—1945)特展”两个中外艺术回顾展,同样风靡一时,观众在上海博物馆门口大排长龙。近日在上海艺仓推出的“光/谱鲍勃·迪伦艺术大展”和前几年在中华艺术宫举行的“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推出的“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等,都曾成为申城文化圈津津乐道的话题。

艺术回顾展这一目前在国际美术博物馆最为“流行”的展览形式已经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上海观众的视野。

高质量的艺术回顾展会成为一座城市重要的文化现象

放眼全球,越来越多的美术馆博物馆特别是一些重量级美术馆博物馆,或者是有志于赶超“前辈”的美术馆博物馆“后起之秀”,无不在“回顾展”上下大功夫,各显神通。不同类型的回顾展精彩纷呈,引发了一波又一波观赏热潮。

美术博物馆界所指的艺术回顾展,最初一般大多是指艺术家个人的回顾展,且大多是为已故的已经盖棺论定的艺术家所办的艺术回顾展。但是,随着回顾展的发展,回顾展的类型也在不断丰富。现在美术馆博物馆不仅为已故的艺术家办回顾展,也为一些依然健在的已有相当名声的艺术家办回顾展;可以以艺术家一生的艺术作为线索,也可以就艺术家某个特定时期的作品进行梳理。回顾展也不仅局限于艺术家个人,也可以是某个艺术流派、艺术类型,某种艺术风格的回顾性展览,比如这次上海西岸美术馆推出的为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发展历程展现的回顾性展览就是典型一例。还可以就某个大型艺术机构的发展历史做特别的回顾展,如明年是世界著名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建馆150周年,大都会博物馆将推出“大都会的历程:1870—2020艺术回顾展”,以250件不同时代具有代表性的藏品,反映大都会博物馆的历史。

尽管现在艺术回顾展的类型越来越丰富,但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特征,特别是对一些口碑甚好、广受欢迎的高品质、重量级的大型艺术回顾展来说更是如此。一是这些艺术回顾展大多有一个鲜明而清晰的主题和线索,往往请知名权威的美术史专家担当策展人,以彰显其学术性。二是基本浓缩了一个艺术家或一个时代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因此需要向全球范围内的相关美术馆、博物馆以及私人收藏家商借,所以,对观众乃至研究人员来说,都是“千载难逢”的观赏良机。三是筹划时间久,短的数年,长的十年乃至数十年,比如目前正在法国卢浮宫热展的“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展”从筹划到成展,前后花费了10年之久;又如纽约现代美术馆曾经为“毕加索、勃拉科的回顾展”费时近30年。四是耗资巨大,这样的回顾展动辄数百数千万美元预算。五是不仅展品精彩难得,而且展陈考究,有创意,可看性强。六是展览往往配以相应的高规格学术研讨活动和面向普通公众的普及性讲座。七是社会效应强烈,往往未展已热,有些展览需要提前数周甚至数月预约观展时间,能够获得理想的票房。八是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展览本身及其相关的展前展后的所有一切都为媒体所聚焦。而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平台的介入更是放大了展览的影响力。九是展览结束,对作为展览对象的艺术家的历史地位、学术认识和其作品意义的阐发往往会有新的提升。十是这样高质量的大型艺术回顾展往往会成为一座城市一段时间内的文化热点,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