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汉代嗜酒之风:关于汉画像砖石上的酒事酒具(组图)

汉代嗜酒之风:关于汉画像砖石上的酒事酒具(组图)

2019-12-10 12: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石婷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汉) 酿酒画像石,纵28.3厘米 横49.5厘米,四川成都西郊土桥镇出土 四川省博物馆藏

汉人为在阴间继续享受美酒,故将酿酒之技、鬻酒之坊雕刻于画像砖、石上,希望它们可被带往冥界。因此各地便出现了一系列表现酿酒、沽酒题材的作品。与贵族宴饮题材不同,这类图像所反映的是汉代普通劳动人民与酒相关的生产、生活状态。《汉律》规定:“三人以上无故群饮酒,罚金四两。”统治阶级实施此类禁令的目的有二:一为禁止百姓无故聚众滥饮,以整治社会风气;二因酿酒会消耗大量粮食,适逢灾荒之年,禁令的颁发可有效节约食粮。受汉代刑律禁止无故饮酒的影响,加之民间物质条件所限,饮酒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仍为奢侈的享受,但如酿酒、鬻酒之事,百姓却可参与,这类题材的汉画像砖、石多地皆有。四川土桥出土的东汉《酿酒画像石》,山东诸城凉台出土的东汉《庖厨画像石》,以及河南密县打虎亭出土的东汉《酿造图画像石》等,是表现酿酒题材的作品。如在《酿造图画像石》上,表现了时人酿酒的诸多环节:在上排长方形的木案上,并列六个陶瓮,其内或许装有已被蒸煮过的酒米,经过发酵,便可将其酿成米酒。木案之下,并列四个撇口大盆与一尊一壶,应作承接瓮内淋出的米酒之用。木案右边伫立一人,似在观察瓮内酒米的发酵情况。器物下方的四人,一人持大口尖底布网作过滤酒糟态,一人正端盆向布袋内倾倒未经过滤的酒,一人正向壶内灌酒,还有一人蹲在瓮前查看酒的品相,四人周围布满尊、壶、瓮等酒器,足见汉代精细、繁复的酿酒技术。

此时酿酒技术的提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酒业的迅猛发展,不同规模的酒肆作坊遍布全国,饰有沽酒、酒肆图像的画像砖、石由此成为反映汉代民间酒文化的直观图景。《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载:“相如与(文君)俱之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相如身自着犊鼻裈,与保庸杂作,涤器于市中。”讲述了西汉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私奔到四川临邛,因贫困交加而变卖车马,后购一酒肆鬻酒,文君当垆、相如涤器,开办夫妻酒家的故事。这种女子前台当垆,男子舍后劳作,雇佣酒保帮工的民间酒肆经营模式此时常见,画像砖、石中便有这类题材作品。《中国美术全集》中刊印了一幅名为《酿酒》的画像砖拓片,原作藏于四川省博物馆,但其实为一方表现酒肆题材的作品。图中右有一座酒肆,屋前置垆,垆内摆设三个酒瓮。酒肆内有一大缸,缸前一人高卷宽袖,右手持一量器,左手扶于边沿,似在舀酒;其侧坐一当垆的梳髻女子,正与酒肆外的沽酒者对望交谈。画面左侧有一椎髻短衣者,手推载有方形容器的独轮车和一肩荷双壶的沽酒者,二人皆已购得美酒,正准备离去。此番图像仿佛再现“文君当垆”之景,且还原了时人“肩挑车载”的沽酒场面。同类题材在四川省博物馆藏彭县出土的东汉《酒肆画像砖》《羊尊酒肆画像砖》上皆可得见,图中具体情境,基本与前者肖似,故在此不一而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