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大英博物馆“讲述”一场中世纪的谋杀案(组图)

大英博物馆“讲述”一场中世纪的谋杀案(组图)

2020-02-28 12:05 文章来源:大英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200224092756

垂饰上装饰有托马斯·贝克特作为坎特伯雷大主教的形象,15世纪,英格兰

崛起与陨落

在坎特伯雷大主教西奥博尔德去世数月后,1162年贝克特被推举担任这一重要职位。虽然根据贝克特的生活方式以及声誉,他并不是合适的候选人,但是国王这一举动却别有用意。亨利二世希望好友贝克特能兼任大主教和大法官这两个重要职位,在国王看来,这是加强自己对教会和国家控制权千载难逢的机会。1162年5月23日,贝克特被任命为大主教,并在6月3日举行祝圣礼。但是在同一年,贝克特违背了国王的意愿,辞去大法官一职,并一改往日的奢靡作风,开始了苦行僧一般的生活。这一行径使得贝克特与国王之间产生了无法弥补的嫌隙。从这时开始,贝克特与国王常就关于国王和教会权利的分配而产生激烈争论,二人间的关系也愈发恶化。1164年,两人之间的关系紧张到极点。10月,国王咨议会召见贝克特,下令没收他的全部财产。贝克特拒绝接受判决,因担心会进一步受到国王的迫害,逃往法国。

流亡生涯

贝克特在法国流亡了六年。在这期间,亨利二世已经在英格兰稳固了自己的统治。1170年6月,亨利二世命贝克特的宿敌——约克大主教主持幼王亨利(Henry the Young King)的加冕仪式,这无疑是对旧友的公开羞辱。贝克特向教皇上诉,迫于压力的亨利二世不得不重新开启协商。于是便有了国王与大主教自1164年之后的首次私下会谈。亨利二世许诺重新恢复贝克特作为坎特伯雷大主教的权力,并保证他返回英格兰后的人身安全。然而贝克特却决定严惩非法加冕礼的参与者。在离开法国之前,贝克特发出了三封信函开除约克大主教和其他两位主教的教籍,这一举动无疑在返回英格兰之后给他带来了灭顶之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