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故宫馆藏中的“平安春信”(组图)

故宫馆藏中的“平安春信”(组图)

2020-04-03 13:06 文章来源: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平安春信”在中国文化的语境里有着特别的意义,尤其是在春日的疫情之下,读这几个字更是别有意味。 故宫博物院除了藏有一幅朗世宁的《平安春信图》,更有众多寄托平安与春信的艺术品。无论 是宁寿宫花园玉粹轩装饰中的皇子采折梅花插入瓶中的图画,还是竹子和鹌鹑双重“平安”加持的国画作品,都在祝愿这个世界的平安与春信。

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平安春信图》。画中主角是一长一少两位人物,皆系头巾,身着直裰,长袍宽袖,一副古装打扮。长者手持一截梅枝,递予少年。少年微微躬身,正接过梅枝。背景是几株劲挺的新竹,占据了相当大的画面空间;身前不远处是一树凌寒绽放的梅花——可能正是二人手中梅枝的来源。

《平安春信图》局部

我们得知这幅画叫《平安春信图》是因为画作包首上有乾隆御笔“平安春信图”五字题签。那为何会给这样一幅人物画起这个名呢?我们注意到,画作表现的是二人传递梅花的瞬间,而二人手中的梅花更是焦点所在。我们熟知的梅花似乎往往与冬日绑在一起。它位列“岁寒三友”,不畏严寒,孤芳冷傲,甚至还因花瓣洁白自有暗香而得了“香雪”的雅号。但其实,除了迎风斗雪,梅花还有着“报春”的温暖寓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