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京沪画廊观察:表面冷清下的多重探索(组图)

京沪画廊观察:表面冷清下的多重探索(组图)

2020-05-06 14: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月末的一个非周末的下午,上海西岸画廊聚居区域门可罗雀,相比去年11月上海艺术季期间熙熙攘攘的场景,像是换了天地。

疫情以后,本土或在国内设空间的海外画廊,如今预约制开放,面对当下可见的“冷清”表示,冷清只是暂时的,虽然受到疫情较大影响,但“运营得还不错”。“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画廊的展览内容上,做更有质量的展览,并探索线上交易。”香格纳画廊、安簃艺术空间等相关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

虽然“冷清”二字,并非从画廊从业人员之口直接说出,但在当前全球经济下滑趋势下,原本就依托资本的艺术市场,“冷清”在所难免。从年初疫情到来,到香港巴塞尔线上销售的尴尬,再到海外疫情的爆发,多地艺博会取消、瑞士巴塞尔艺博会推迟到9月,似乎一切充满了未知因素。就画廊而言,在正常开放时间不确定、展期不确定,以及市场环境的多重压力下,愈加艰难。

4月中旬,上海有几家画廊推出了新展,开幕之时多只邀请了有限的“亲友”参与,更多的爱好者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收看了艺术家的导览。这种从线下到线上的艺术展示方式,虽然孕育已久,但却在疫情期间全面爆发。但在传统的视角中,艺术展览来到线上,缺少了在场感,也有人在比较后直言,一些展览现场的布展优势和空间感在直播中难以体现。甚至有藏家直言,“网上展览的形式还不如发我一个pdf。”

没顶画廊开幕现场。

这些反馈也提醒着目前艺术作品线上销售的模式,距离成熟尚远。但在目前的状况下,艺术品是一种非必要性消费,在藏家出门参与线下艺术活动意愿不强、线上销售遭遇技术壁垒、画廊也通过缩减开支等形式寻求暂时舒缓运营压力,等待度过寒冬。

但是“寒冬”、“冷清”,甚至是“萧条”,是不是只是外界对画廊在当下销售业绩的一种推测?画廊不是上市企业,它不发布财报,各自的经营状况只有自己心知肚明。一般外界多从其代理的艺术家、展览的质量、参加艺博会的级别等可见因素,推测其经营状况。再者,画廊不是美术馆,它所依托的是藏家群而不是观众群,并不是画廊空间参观人数多,就是代表业绩好。但是此次疫情的影响自然是波及画廊行业的。“原本感觉5月可以恢复正常,但现在却说不准。海外的情况如此严重,货运也发生影响。11月上海的几个艺博会能否如期举行也充满了不定因素。但疫情总会过去,一切总会复苏。”一位画廊主说。

疫情对画廊行业的影响究竟多大?表面的“冷清”是真冷清吗?各家是否在酝酿新的爆发点?

本土画廊大多开放,多业态探索发展之道

在上海大部分画廊开放一月有余,本土画廊中香格纳带有指标性含义,这间1996年成立的画廊几乎与上海当代艺术和艺术家同成长,如今在上海、北京、新加坡拥有4处空间,但目前仅开放上海西岸和北京草场地两处空间。疫情发生后,直接导致画廊原定展览计划的变动,同时线下博览会也纷纷取消或延期,所以“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画廊的展览内容上,做更有质量的展览。”香格纳画廊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