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物珍宝 另有深意(组图)

文物珍宝 另有深意(组图)

2020-06-18 10:43 文章来源:新京报书评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基本被控制住,各地博物馆纷纷开门迎客。博物馆是立体鲜活的历史教科书,在馆中穿梭游览,就如同进入时空隧道,得以窥见人类历史的流徙变迁。然而,面对千百年、甚至数万年前的文物珍宝,如何才能像考古学家一样看懂“门道”,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奥秘、解读出别样的深意呢?

鼎:是民生用具,也是国之重器

图1.权威的象征:鼎。青铜鼎,高33.9厘米,商,公元前13~公元前11世纪。

鼎是形容有支脚的烧食器,不管其制作的材料是陶土、金属或玉石。陶鼎早在七八千年前就已在华北出现,是传统兼为烧煮饭与菜的器具。四千多年前另外设计了支脚而空足的鬲来烧饭后,鼎就成为专门烧菜肴的器具了。鼎本是家家户户都得用的器具,没有象征阶级的意义,但是到了青铜器时代,以铜铸鼎,并作为祭祀鬼神的高贵礼器,鼎就成了贵族才有财力制作的东西,也成为权位的象征。到了周代演变成一种随葬制度,以鼎与簋的数量为品级的标准,国君是九鼎八簋,诸侯及大夫则依次为七鼎六簋、五鼎四簋、三鼎二簋。

鼎在古代还有政治上的作用。传说夏禹治水有功,继舜而为王。诸侯贡献青铜铸成九座大鼎以象征当时所管辖的九州。这九座大鼎就成为国家的象征,改朝换代时也由新领袖来保管。当它们被传至周代时,《左传》记载:宣公三年,楚庄王有意要取代周而为中国的盟主,就向王室官员王孙满问这些宝鼎的大小轻重,显示其国力足以取代。到了汉代又造出传言,说秦始皇在泗水打捞此批传国的宝鼎,结果有龙出现咬断拉曳的绳子,使捞得的鼎再度失去,以应秦国传国不久的命运。

铜鼎尺寸和重量大小相差相当悬殊。迄今所见商代最大的铜鼎,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长方形,四足,高133厘米,长112厘米,宽79.2厘米而重832.84千克。但小的才10厘米高,重几百克。这么小的东西应当是非实用性的明器(冥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