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流媒体平台与线上策展(组图)

浅聊流媒体平台与线上策展(组图)

2020-08-13 13:20 文章来源:ARTFORUM中文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文心,《内存腐蚀》截屏,2017.

“不可退出”是当下社会状态中隐而不现之物,同时也是流媒体平台的扭结所在。

“让我在自己家里变成一扇门,我可以永远出门永远进门。”——金武林《变形记》

几个月前,我的手机收到好朋友杨紫发来的一张在线影院观影票。由他策划的这个题为“梦饮酒者”的线上观影单元共由11部影像作品组成,作者均为当代艺术家,片长从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扫码进入“影院”,却发现上映内容很难一次性看完,实际上在第三件作品出场之后,我就遭遇了强烈晕眩感的袭击,并直接招致了一段计划外睡眠。该反应与主题如此契合,如同策展的一部分。以随手分享影票图片的方式,二维码如同墙上的门,规定了观众的进入方式。在健康码尚未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之前,少有人意识到我们通过它只能进入,而无法退出。正如在此之前,我也从未意识到在真实的展厅中,那扇可以随时退出的大门在观展体验中竟占据了如此重要的位置。在“梦饮酒者”中,除非粗暴地退出程序,否则进度条就是一条你被卷入其中的翻涌的河流,在势能耗尽,百川入海之前无法被释出。

“不可退出”是当下社会状态中隐而不现之物,同时也是流媒体平台的扭结所在。尚未微型化的台式甚至柜式计算机曾试图伪装成普通家具,使自己驻留在“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这一富有希望的修辞之中。随着计算机微型化和存储量激增,社交网络大行其道的背后则是不加选择的本地存储。不再是门的微型化手持媒体成为了一个个昏暗的地窖,通过疯狂存储,我们也被二维码不断地吸入到其他存储空间中。在公共场所每天都会被跌落的手机吸引片刻注意力的我们,却神奇地未曾意识到自己所处的这种“不可退出性”的单向度进程。

“不可退出”或“无法退场”,如果没有触及到这一真相,任何一种所谓“线上策展”都会因为低效的观看体验而趋于平庸,因其仍将微型或手持媒介视为现实空间的通道。如同大银幕与流媒体之间的致命差别一样:一种民主与专制之间的持续对抗在现实空间中以象征性的形态发生,而流媒体则重新唤回了被影像最大限度拆除的“第四面墙”,变成了一种自我专制与他人专制之间的无缓冲对抗。相比于被导演与剪辑师处理过的影像,对于在特殊社会状态下失去现实空间的艺术来说,“第四面墙”的复魅伤害是更为致命的。在鲍里斯·格罗伊斯(Boris Groys)看来,策展人曾以公意之名管理象征性空间,观众作为该空间(它必须与可退至的外部空间保持连通)的所有者对抗着艺术自律的专制。正是在艺术的“法的门前”,策展人用“专门为观者所设的门”的方式稀释着“第四面墙”。他的任务在于保持真实界与想象界不会直接撞击:前者是艺术家施于作品的数据编码,后者是观众所渴望的自控与认同。“不可退出”是象征界的消失,少有人有意识地体验过象征界消失的世界(虽然很多人曾经在娄烨的手持镜头中体验过这种生存状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