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当代扇面书法展中窥探书法审美的形制(组图)

从当代扇面书法展中窥探书法审美的形制(组图)

2020-12-02 08:5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韩帮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继先生曾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书法展的评委,所以在谈论书法展览的诸多问题时,颇有见地。其中,他专门谈到了形制在书法展览中的价值:“书法作品的形制是指它的形状和款式,也可以称之为外形式。它与章法一同构成作品的第一视觉效果……可以说一件作品留给人们的第一视觉效果常常取决于外形式,所以很受作者重视。”不言而喻,形制是书法审美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书法展览中是不容小觑的构成。

除了综合性书法展览,现今关于扇面书法的各种级别、主题与样式的专门展览也比较多见,而且一直在积极地延续着,形成了一条显明的艺术展览脉络。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扇面书法艺术展”,自1996年举办首届后,至今已持续了24年,已成为“大规模、高水平、权威性的单项书法展事”。扇面书法展览已经不仅仅是书法同道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而且具有强大的艺术导向功能,又是扇面书法传播与普及的主要渠道。

mszb2020112800014v01b004_副本

潘絜兹 扇面 选自展览“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 江苏省美术馆供稿

与此同时,我们又不无遗憾地看到,扇面书法展览仍有一些可商榷的做法,展览范式上仍有一些可提升的空间。最大的问题便在于,在大多扇面书法展览中,“扇面书法”窄化为“扇面上的书法”。

扇面书法和其他形制书法不一样的是,其美学意义并非仅仅停留于形制本身,而是超越了形制,具有丰富且又复杂的文化意义。以曲线构成为主要特征的扇面形制,具有灵动活泼的审美效果,既生动灵巧,又文雅清润,而且富有生活情趣,又不失哲学意味。扇面书法在历史形成过程中,兼具了审美元素的跨界性、审美意义的立体性与文化意义的场景化等特点。所以,扇面书法绝非“扇面+书法”或者“写在扇面上的书法”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综合性的审美对象,除了书法本身的审美意义之外,还包括扇骨的材质与制作工艺、纸面的材质与色彩,以及三者之间浑融一体所熔铸而成的美学价值。正是源于扇面形制独特的美学意义,扇面书法为中国历代书家与画家所喜爱,同时备受文人雅士、鉴藏专家以及平民大众的青睐,沟通了书法与工艺、艺术与生活、艺术的雅化与俗化。

而反观当代,大多扇面书法展览所呈现的内容主要局限于“书法”这个单一维度,扇面书法丰富的审美意义在展厅里蜕变为“扇面上的书法”。在展览空间里,书法作者不过是将写在扇面上的书法悬挂在展壁上或者放置在玻璃橱里,给人的视觉印象仅仅包括作者的书艺书风、各种扇面的形状规格以及纸面的材质与色彩,而扇骨的材质与工艺、扇面书法的立体形象,以及扇面书法所包蕴的文化价值与社会属性,则被淡化隐去,乃至被摈弃。所以,扇面书法的展览,变成了作者在以扇面为形状的宣纸上展现自己的书法才艺,包括作者的笔法、墨法、章法等等。实际上,历代扇面书法的呈现方式主要是成扇的形式,由文人把玩,引凉纳风或交流应酬。而当下全国各种级别与主题的书法展览,通常以挖裱形式展出扇面书法,并以竖直方式展示,势必造成作品视觉效果的整体变化。由是,当下扇面书法原本存在的多维意义与风雅传统在展览中被消解之后,变为了专业艺术的小圈子活动,更广泛的受众就很难走进展厅,也很难在展厅中唤醒共鸣与互动。

况且,从书法艺术本身而言,虽然各种书体与书风汇聚一堂,丰富了扇面书法的表现形式,但相对险劲、犷野、怪奇的书风同时也对扇面书法的文雅传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毋庸讳言,当代扇面书法展览所存在的上述两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书法展览的导向功能,影响了扇面书法的发展以及扇面文化的复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