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浅聊东周布币的历史演变(组图)

浅聊东周布币的历史演变(组图)

2020-12-11 09:5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瑞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古代钱币中,有一种值得研究的布币。布币其实不是用布匹做成的,而是从青铜农具鎛演变而来的一种金属铸币。

最早的布币,完全保留着铲的形状,留有装柄的銎,原始而厚重,后来为了方便携带逐渐减轻、变薄、变小。布币在铸造历史中先后出现过空首布、平首布、方足布、圆足布、锐角布、三孔布等不同的造型式样。其中空首布是春秋时期的青铜铸币,由商周时期的原始布改造演变而来,主要流通于周王畿、晋、郑、卫、宋等地区。战国时期空首布演变为平首布。整体上看,布币主要流通于三晋和三川(河、洛、伊水)地区,并渗入东北的燕国和西方的秦国。

空首布随着铸造年代的由早到晚,重量有逐步减轻的趋势。春秋时期一“釿”单位的空首布重约35克,战国早期同单位的平首布减重为12—17克,战国晚期已降至10克左右,还出现了量多质劣重约9克的半釿布币。因铸行区域不同,空首布分为三种形制,即:平肩弧足空首布、斜肩弧足空首布和耸肩尖足空首布。

东周时期布币的钱文有“成”“古”“室”“智”“鼎”“梁二釿”“亳”“涅金”“安邑二釿”“武安”“安邑二釿”等,历史价值较高,本文选取7件馆藏东周布币,与读者一起赏析。

图1 春秋“室”平肩空首铜布币_副本

图1 春秋“室”平肩空首铜布币

春秋“室”平肩空首铜布币(图1),宽5、高8.9厘米,首口残长2.2、首口残宽1.3、厚0.2厘米,重25克。锈蚀,首残,一足缺块,部分损腐,需要修复。形与铜铲相似,故又称“铲币”,上有长器,要内残留泥范,面文“室”字,布面中间一道竖纹,两侧各一道斜纹,足面内凹成弧形。平肩空首布,为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早期(公元前8—前5世纪)行用于周王畿附近的铸币。首部中空,内有范芯,肩平,故得名。足线向上呈弧形弯曲,四周有廓,銎上多有三角形或不规则穿孔,銎内常见残留范泥。平肩弧足空首布一般分大、中、小三型。“室”应属地名:太室。这种币文的空首布还在孟津后海资村、洛阳安乐镇聂湾村出现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