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澄泥砚:一砚多色 细如凝脂(组图)

澄泥砚:一砚多色 细如凝脂(组图)

2020-12-11 09:5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马天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始于汉、盛于唐宋的澄泥砚,为我国传统工艺品和文房用具之一。从唐代起,它便和端砚、歙砚、洮河砚并称为“四大名砚”。其还是四大名砚中唯一的非石制砚,在唐代更是被奉为“众砚之首”。它用特种胶泥加工烧制而成,因烧制过程及时间不同,可为多种颜色,有的还一砚多色。澄泥砚尤其讲究雕刻技术,有浮雕、半起胎、立体、过通等品种。由于它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故其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且具有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滋润胜水的特点。

图1 西汉十二峰陶砚_副本

图1 西汉十二峰陶砚

澄泥砚的起源来自“汉砖”,具体出现的时间点已难考证,但就其出土的依据推算,应在东汉或是更早。汉代是中国石砚开始出现多样化的时代,这主要表现在其制砚材料和形式的多样性上。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一方“西汉十二峰陶砚”(图1),通高17.9、宽21.5、径18.5厘米。细灰陶质,有三个扁形足,左右微高,砚面呈箕形。三面环峰,呈半圆形,分内外两重,内三峰,外九峰,水可由中峰下龙口滴入砚面,两边山峰上各有一负山人像。以陶土为胎,经烧制而成。此砚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置于案头又可做假山看。其形象古朴,造型奇特,是澄泥砚中的珍品。汉代砚台中,目前发现的石制和漆制的较多,而陶砚数量较少,特别是十二峰陶砚这种形制,唯此一件,故其有“砚中孤品,文房至宝”之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