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面对现代艺术 我们知道得越少越能真正地欣赏它们(组图)

面对现代艺术 我们知道得越少越能真正地欣赏它们(组图)

2021-01-18 10:19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约翰·巴尔代萨里约翰·巴尔代萨里

巴尔代萨里不得不做出调整以迎接时下的风潮,这令人遗憾,但他是以大胆、鲜明与古怪的形象来表现的。对于那些作品已经为人所知的艺术家,比如印象派画家,他们的情形怎样?人们如此容易错过莫奈的麦田画或毕沙罗的街景画,尤其是那些墙上没有标识(那些标识意味着有音频指南)的画作。而且,人们很难长时间驻足欣赏布拉克和毕加索那些单色块化的、支离破碎的立体画派作品,很难理解那些表现形式以及并不鲜明的色彩,所以,还是让我们快进音频指南吧。

就像巡逻的警察一样,参观博物馆的人匆匆一瞥某幅画作,将它归结为遵纪守法的(不值得逮捕),然后速速离开。“我知道那是什么,”参观者的大脑在激活了识别模式后如此说,“我以前见过这幅画,或见过跟它类似的画。当时我不感兴趣,现在也没兴趣。”走人。

但如果你再多逗留四五秒钟的话,你可能会看到更多的东西, 超过你的大脑所说的。你可能会看到一条线、一种颜色或一个形  状,它们会进一步激发你的兴趣,而且可能会改变你对自以为已  经知道(因而不予理会)的东西的看法。

10秒或7秒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如果你采纳我的建议,独自欣赏,不听音频指南,不看标签,那么你很可能在每件作品上只停留三四秒分钟就会移开目光,除非有件作品让你目不转睛。当你真的看到一件让你着迷的作品,那时,不管你认为自己对它有 多了解,也不管别人说什么或做什么,你都会停下来。什么也别想—只是停下来。倘若你不是一个人,那么告诉你的朋友或家人你稍后会赶上他们。不去谈论这部作品,哪怕是对你自己。不要只是观看,而是要欣赏,要融入其中。

慢慢欣赏需要锻炼。我们在博物馆漫步时,大多数人所做的就是匆匆扫视,那是在观看。观看会激发大脑进行识别与联想(《星空》= 梵高 = 割掉的耳朵),但从根本上说,这是没用的(尽管可能自我感觉良好)。在放慢的行动中,我们可以“进入”艺术品,也就是说除了认识它并将它与我们听过的、读过的东西关 联起来以外,还会欣赏它。在放慢的行动中,我们允许艺术品吸引我们,展现在我们面前,自发地走近我们的情感,而且越来越近。

搜索一下,如何?

多亏了美国国防部资助了促使互联网诞生的研究,我们现在才能对所有事情(以及所有人)都了如指掌,而且其速度远远快于我们泡一杯速溶咖啡或咖啡师做一杯双倍焦糖玛奇朵的速度。现在我们有了维基百科,它保证我们能在瞬间查到关于现代艺术的任何信息,而且所有东西都会显示出来。如果你查找某位特定的艺术家,你很可能会找到大量不准确的图片、支离破碎的信息,以及一些呆板的观点,这些东西无论如何都不会增强你站在那位艺术家作品前的体验。

事实上,用谷歌搜索一位艺术家或一件艺术品可能会降低你的兴趣,当然也可能会激发你进一步探索。如果不专注于艺术品本身,而是指望我们的移动设备告诉我们关于艺术品的信息,那么我们就更难记住它的“概念”。我故意用的是“概念”这个词, 因为当我们在记忆中想起最近或过去看过的一件艺术品时,我们是在回忆它的“概念”,而不是把它想象成现在的样子(或者曾经在我们眼中的样子)。

如果我们花5分钟成10分钟的时间观察(与欣赏)一件艺术品的话,我们的目的就不是拍摄一张记忆照片了。不错,我们应该仔细而缓慢地查看艺术品的所有部分以及它的整体,但我们的目标是融入它,而非能够精准地回忆它。因为职业的缘故而把大半人生花在艺术品上的人,或者是充满热情的收藏家,无论男女,他们通常都会建立一个有关艺术品的记忆库,20多年后,他们不仅能记起曾经看过的作品,还能想起当时的情境,无论是在博物馆、美术馆、拍卖行还是在私人住宅。这不是 因为这些人有着非凡的记忆力,而是因为他们与艺术品的相逢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