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羲之VS王献之 谁更技高一筹?(组图)

王羲之VS王献之 谁更技高一筹?(组图)

2021-02-07 10:48 文章来源:文旅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的书法史上,“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王羲之和王献的书风堪称书法史上的经典,它是书法发展到一个高峰时期的标志。

王羲之,一代书圣。王羲之集前代个名家之长,将汉魏朴质、雄浑书风向妍美一路发展,中国书法魏晋一变也。王羲之开创飘逸、灵动的今体书,把行书、草书推到一个新境界,行书在魏晋时期达到高峰,“书圣”称谓由此而得。

王献之,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父亲王羲之的悉的传授和指导,使他奠定了坚实的笔法基础。由于他是魏晋名家中晚出的一位,客观上为他提供了博采众家之长、兼善诸体之美的机遇,赢得了与王羲之并列的艺术地位和声望。

对于王羲之和王献之的书法艺术水平孰高孰低,后世一直争议不断。“二王”的书法有共性,也有差异。他们的书风和技法上有何不同,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d7c051d80b174bf09e8de06ff16e1109_副本

《快雪时晴帖》局部

王羲之:内擫、含蓄、沉着

王羲之的书法一扫汉魏的质朴、古拙,他在钟繇真行书体基础上,去隶意而创楷法,并汲取张芝在章草向今草过渡期的经验,结合真书的发展,彻底改革了章草,创新了成熟的今草。其笔法严谨且层次感丰富,笔画之间的关系复杂而又微妙,笔势飘落浮云、矫若游龙,风格俊逸优美、婉约自由,他的《兰亭序》也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王羲之传承了古人笔法,开创了“内擫法”,书写时把笔从外往里转,这样的用笔方法也有很多书法家模仿,比如启功、溥心畬等等书法家都是学习王羲之的笔法。因为內擫法是单方向右转,总会转到尽头。因此,用內擫法来的书家,不管是王羲之还是于右任,他们的字多半是不连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