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幅画一座博物馆一次百年前的虚拟现实体验(组图)

一幅画一座博物馆一次百年前的虚拟现实体验(组图)

2021-03-05 10: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电影技术尚未诞生的时代,全景画以一种再现历史情境的方法让人大开眼界,一时风靡整个欧洲。19世纪前期,欧洲出现了一百多个全景画展览,每个重要城市都有不止一处全景画展览馆。海牙的梅斯达赫全景画创作于19世纪晚期,这幅全景画是世界上仍在展出的最古老的两幅全景画之一。据说,画家梵高曾经来参观梅斯达赫的全景画,他被画面深深打动。

全景画博物馆的最主要展品就是一幅梅斯达赫创作的全景画。也就是说,这家博物馆正是为这幅全景画而设立的。与世界上其他展品丰富的博物馆相比,它非常独特,被称为只有一件展品的博物馆。

什么是全景画?什么地方有全景画?过去我们并不了解,在海牙参观全景画博物馆(Panorama Mesdag),也没有事先得到预告。

1 (1)

全景画博物馆外观

全景画博物馆位于海牙大街一栋古香古色的历史建筑里,走进一楼大厅,迎面的墙壁上挂着几幅荷兰风景画。我们以为这是一座绘画艺术博物馆,但顺着幽暗的扶梯拾级而上,走上二楼的时候,突然间光线满溢,视界大开,仿佛来到了郊外海滩高处的瞭望台上。头顶有一个巨大的圆盖形凉亭,四周围着一圈防护栅栏,栅栏之外便是长着荆棘与茅草的沙滩。放眼望去,远处是一片无际的海洋,风帆点点,海鸥群飞,还有许多船只抛锚在海岸上……我们明明是从街道上走进了一座大楼,为何在上楼后的瞬间,就置身于旷野的山冈上,还看到了海滩远处的景象呢?我心中暗想,莫非像刘姥姥进大观园那样,遭到戏弄了吗?同行的女儿诡秘地笑起来,说道:“你看到的不是真实的海滩实景,而是全景画!”原来,这里就是荷兰的全景画博物馆。

一.百年前的虚拟现实

“全景画”(panarama)一词是由希腊文组合而成的,意思是“全部的(pan)”“景色(horama)”。它是一种大型综合性艺术,利用360°绘画的方式表现三度空间,以制造空间的视觉幻象。现代全景画艺术自诞生至今仅有200多年的历史。在美术史上,有人把中国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日本的山水画卷视作全景画,认为这样的风俗长卷内容丰富,能将观者带入历史情境或风光名胜之中,让人俨然看到了“全景”,这可能就是全景画的灵感来源。

近代时期最先创造出全景画的人,是爱尔兰画家罗伯待·巴克(Robert Barker)。他发明了一种创作方法,让人们站在一个地点就能欣赏到三度空间(长度、高度、深度)的真实景观。全景画这个词也是他首次提出的,用来描述自己的艺术创作。1787年,他在伦敦注册了一项全景画专利,列举了全景画的主要特点和创作原则,1788年,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幅全景画《爱丁堡风景》。

这幅作品在当时并不算太成功,只画出了180°的半圆,没能实现360°全场景。1792年,他与儿子合作完成了一幅真正的全景画——《伦敦全景》。随后他又绘制了英国人欢庆英法战争胜利的场面。他在伦敦利塞斯特广场旁开设了一个展览馆,展出他绘制的英国乡村和城市风光。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些画作,他专门设计建造了一座两层高的圆形大厅,在上下两层,可以看到不同的场景。画面沿着大厅墙壁布置成环形的360°,观众站在大厅中心位置可以环顾四周,随意观赏室内的各处画面。这种创作方式给绘画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他展出的全景画引起了轰动,伦敦人倾城而出,参观者每天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