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抄袭可能是假冒最好的庇护?——来看看两位雕塑家的不约而“铜”(组图)

抄袭可能是假冒最好的庇护?——来看看两位雕塑家的不约而“铜”(组图)

2021-05-16 16:20 文章来源:中国快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雕塑艺术,是以造型为基础的一门视觉艺术。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 创制方法的总称。每一个雕塑艺术家都在“形”的世界里追寻,在形态、形象中求索。雕塑艺术家的手中“形”能传情达意,更能感人至深。因此,每件雕塑品都是艺术家们辛勤思索与劳动付出的产物,是艺术家们最珍视的劳动成果。

在当下通行的艺术创作与市场机制的规定下,艺术品仍旧首先是商品。当重 要之物在于“作品是什么”,那么既可能存在假冒,也可能存在抄袭。

所谓“假冒”,乃是临摹了别人的作品之后,还在署名上使用别人的名字;所谓“抄袭”,则是临摹了别人的作品之后,却在署名上使用自己的名字。假冒要求的是被假冒的对象越有名越好,唯有如此才能利润最大化;抄袭要求的是被抄袭 的对象越无名越好,只有这样方可风险最小化。

成语“不约而同”的释义指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然而,这种巧合真的 存在吗?不约可能是真的不约,但相同一定有先来后到。在古往今来的艺术圈, 抄袭借鉴之事屡见不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位雕塑艺术家不约而“铜”的几件作品吧!

先给大家奉上两位艺术家的简介,以下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郑宝成,1966 年出生,浙江省乐清市七里港人。工艺美术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 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主要作品有《开天阔地》、《三十六行系列》、《老伴》、《桃园三结义》等,于全国各艺术大展中展获大奖。作品《屈原》在2008 年的春季拍卖会上拍的黄杨木雕现代作品的最高价。

朱炳仁,浙江杭州人,1944 年生,无党派人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府铜艺”第四代传承人、运河三老之一、海峡两岸架桥使者。雷峰塔、灵隐铜殿,上百件标志性铜建筑让他成为“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他创立熔铜艺术,开创了“熔现实主义”新流派。他的诸多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文化部、国内外博物馆等众 多机构收藏。他诗、书、画、印、铜综合才艺,在国内外有很高评价。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业内声名显赫的工艺美术大师,竟然也会和另一位大 师不约而“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19 年 3 月 1 日,当代艺术家、雕塑家郑宝成的原创作品《富贵吉祥》侵权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过程中达成了调解,使得业内鼎鼎有名的工艺美术大 师朱炳仁所属公司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向郑宝成支付侵权费用十万元,并停 止销售所有涉及作品《富贵吉祥》著作权的产品。

\

下图为杭州互联网法院对朱炳仁抄袭“ 富贵吉祥” 案作出的民事调解书电子版

\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维权之路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原创艺术作品的版权捍卫实属不易。

2019年初,艺术家郑宝成发现自己的一款名为“十二生肖・兔”的美术作品 又出现在了朱炳仁的淘宝店铺公开销售。该作品已于2011年4月21日在苏州市版权局登记作品著作权(登记号为10-2011-F-2074-E823)。且该作品已于2013年9 月9日通过淘宝店铺销售铜制商品的形式公开发表。于是2019年3月,郑宝成又委托律师向朱炳仁的公司寄送律师函。认为朱炳仁公司未经许可且未支付任 何使用费用,通过“淘宝网”开设名为“朱炳仁旗舰店”的网店, 擅自销售使用“十二生肖之一·兔”美术作品形象的侵权产品,构成著作权侵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