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博观约取 和实生物——张铜彦先生的魏碑情结(组图)

博观约取 和实生物——张铜彦先生的魏碑情结(组图)

2021-06-24 09: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bggdu1sl4282pbtb.png

ccbgggydqm7l48eq0o.png

(二)博观约取研技法

当代书坛,浮躁之风时常甚嚣,不少人喜欢随波,企图寻找所谓的终南捷径,于是便从那些非经典的碑刻入手,个性有时固然鲜明,但往往易入左道。窃以为特点并不一定是优点,只有把特点变成优点才能算是成功。张铜彦坚定自信、迎难而上,不轻言放弃,不盲目跟风,追求正大气象的魏碑书风,矢志把传统经典的好东西传承下来,发扬光大。

《郑文公碑》是比较工稳一路的魏碑书风的代表,是魏碑中的经典,易学而难工。如果学习不得要领,把握不住精髓,很容易把字写得很匠气,甚至很僵硬。当今潜心学习《郑文公碑》的人并不多,而能写好的则更少,大都知其难度大,往往费力而不讨好。

张铜彦的魏碑始终坚持以《郑文公碑》为主线,在此基础上揉进了不少《泰山经石峪金刚经》的东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铜彦专门到山东莱州云峰山观摩此碑。《郑文公碑》气势豪迈磅礴,历来被认为是圆笔的典型,北派书法家大多从此碑出。临写时应多注意转折和撇捺交接处的用笔方法,谨防流于“新魏体”一路的僵板呆木的外形。他取其篆书中锋用笔,起笔藏露结合,以藏为主。行笔中锋为主,注意提按抖动,追求屋漏痕,锥画沙的效果。收笔方圆结合,以圆为主。关注其部分笔画和结字的厚重与开张,对取其笔画间的焊接效果也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另外,他还从《论经书诗》、《刁遵墓志》、《崔敬邕墓志》等汲取营养。为了使自己的魏碑写得更加灵动,他近年来还集中临摹了《灵飞经》以及赵孟頫的行楷《三门记》、《胆巴碑》、《妙严寺》和行书《千字文》等。

清人李瑞清以篆隶笔法入北碑,字写得遒劲、生涩、疏朗、有金石味,笔道老辣而富有古意。其魏碑“秀者如妖娆美女,刚者如勇士挥槊”,潇洒俊逸,各具神态。张铜彦先生比较推崇清道人,所以对此也下过相当的功夫。甚至他对近代大家王遽常先生“如龙蟠曲,老树枯藤”的章草亦有所借鉴!这些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其魏碑的自然和灵动,而且也增加了其魏碑的虚实变化!当代名家大康先生的书法,以厚重著称于世,对他的作品,张铜彦也比较关注。

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天分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对技法的刻苦训练,终究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在成为艺术家之前,按照匠人的要求训练技法是非常必要的。大文学家蒲松龄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张铜彦深知技法锤炼的重要性,其魏碑用笔,既有篆书的圆劲,又兼具隶书的果断。中侧并用,方圆兼备,变化无穷。但沉稳扎实是他书法用笔的一大特征,无论在其隶书,魏碑乃至行书作品中,其书法线条始终以稳重为首要标准,不敢有丝毫懈怠,行笔力至笔端,追求力透纸背。正如《笔阵图》所言:“下笔点画,波撇屈曲,皆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用笔的内擫与结字的外拓相辅相成,奠定了他端庄平稳的书风基调。

张铜彦的魏碑从结构上来看,单字或正或欹、或方或圆,融篆势、分韵、草情于一体,集苍劲、工稳、姿媚于一身,在端庄雄强中复含秀丽疏朗,稳健浑厚中蕴蓄奇肆飞扬。而整体上宽博端庄、骨肉匀称,给人的感觉始终是正大的气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