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以我笔写精神 ——记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开拓者李秉正(组图)

我以我笔写精神 ——记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开拓者李秉正(组图)

2021-07-27 1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翠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d3jlombbbejaf7hj2.JPG

cd3jlu6hxiaioqlcbm.jpg

秉正的老伴感叹地说:“嗨,别提了,他对自己的事业(指写生与诗书画)现在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家里事、外边事什么也不问不管,连他自己的穿衣、吃饭都乱了分寸,起来一天就是写生、写生、石头、石头、龙岩大峡谷、龙岩大峡谷,真拿他没办法,诗书画成了他生命的全部,我看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事都动摇不了他,我算服了”。

正是这种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把写生中别人不能忍受的苦,生出了奇趣,请看他的写生有感:“水墨写生是离开温室走入荒芜的作业行动。把画案搬进深山老林,和无人问津的地方,没想到前几天写生不顺当,真是天下雨地刮风,一时浑身上下冷如冰。天晴了,暖烘烘,到中午,脑袋晒得直发蒙好像那火炉烤烧饼。蝇子餐,虫子叮,头顶纷飞大马蜂,嗡嗡嗡,嗡嗡嗡,不愿听来也的听。蚂蚁爬到画板,翻遍胳膊穿过胸,用嘴吹,用手哄,赶不完,捻不清,一拔弄,手一松,毛笔掉进了大窟窿。玩笑开的真不轻,叫我怎能画安生”。硬是把艰苦的写生生活过成了陶渊明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态。他还写道:“当我迈着轻松休闲的步履行走在无边无际的榆林红崖之间,活生生的大自然景观在我们眼前不停的晃动,我不时的伸出手来,抚摸着阳光,抚摸着空气,百花为我送香,流水为我歌唱,清风为我欢呼,白云向我招手,鸣禽向我祝福,可以发疯,可以狂叫,成了一个天也管不了,地也管不了的自由人,画中人,真正的画中人。在这样优美雅致的环境中画出来的画,能不“新”吗?能不“真”吗?,能不“神”吗?“不想画时笔不走,灵感来了笔拽手”。真正的文人画就是传神写意,畅怀抒情,随心而去,无法无天,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从不讨好任何人,忘天忘地的无我境界了。他一进入太行山则精神振奋,激情四溢,他一登上嶂石岩则才如泉涌,欲罢不能。因此,中国著名作家忆明珠说他:“李秉正先生善山水,笔墨华滋,逸趣横生,是可与山灵对语者”。他作画时的境界,已从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达到了郑板桥画竹时“画到天机流露处,无今无古寸心知”的境界。他的每一幅画,每一首诗都是从心底里长出来的,从肺腑里流淌出来的。他把自己的精神和志向,铸在了《李秉正之歌》里:诗如叠浪总难平,写画疯来早有名。我本无能才更少,苍天赐予许多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