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什么要把汉代王杖的杖首做成鸠鸟的形状?(组图)

为什么要把汉代王杖的杖首做成鸠鸟的形状?(组图)

2021-11-16 10:1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图1 西汉中晚期鸠形漆杖首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的尊老、敬老、养老传统的国家,古书上记载的历代养老的礼仪有所不同,有虞氏(舜)举行燕礼,夏朝时举行飨礼,殷商举行食礼,周代三种礼兼而用之。到汉代,尊老、养老的措施,更加制度化,《史记》《汉书》都记载了汉代皇帝颁发的尊老诏书。刘邦关于养老、优老的命令规定,每个乡选乡三老一人,每个县选县三老一人,作为地方军政官员的顾问,地方政府有事时向他们讨教:每年十月岁首,赐给酒肉。汉文帝元年(前179)颁布“养老令”,规定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每月给米一石,肉廿斤,酒五斗;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又赐给丝绸一匹,丝绵絮三斤。汉宣帝时建立了高年受王杖的制度,规定凡是80岁以上的老人由政府授以王杖(鸠杖),凭王杖可以出入官府,行走驰道,到市上买卖可以免税,殴辱持鸠杖老人者按大逆不道论罪。汉成帝时又把年限放宽到70岁。东汉继承了西汉的做法。汉代养老政策中,最有标志性意义的举措,就是给老人颁授带有鸠鸟头的“王杖”。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仲秋之月,县道皆案户比民。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王杖,哺之糜粥。八十、九十,礼有加赐。王杖长九尺,端以鸠鸟之为饰。”就是说在汉代,每年仲秋的时候,地方政府就要排查年满七十的老人,颁授给他们“王杖”,“王杖”的顶端用鸠鸟形状的杖首做装饰。1975年扬州市东风砖瓦厂西汉墓就出土西汉中晚期鸠形漆杖首一件(图1),该鸠形漆杖首为木胎,高9.2、宽4.8厘米,“髹赭漆,鸠短喙,圆眼,长扁尾,底腹有一圆孔,用以粘接杖杆。此器运用深削、浅刻两种刀法,刻画了鸟身的羽翅,简洁浑朴。”邗江黄珏西汉墓也出土了一件西汉晚期漆质鸠杖首(图2),此鸠杖首为木胎,长9、高4.8厘米,“满髹褐彩漆,鸠的造型准确美观,鸠鸟的羽毛以简洁的深刻线条表现,恰到好处地表现了羽毛的结构和质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