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怀瑾于我们的意义(组图)

南怀瑾于我们的意义(组图)

2022-07-01 20:48 文章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孔:您那天也讲过南先生的书多是见识,而不仅仅是知识。

赵:是的。南先生讲的是见识,不仅仅是知识。读他的书,听他说话,有知识有常识有见识有胆识,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常识,在他那里都是智慧开花,我们能从中得到的也是见识是智慧。我们知道,一个人仅有知识是不够的,有知识没常识易成书呆,古人把常识看得很重,所谓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即是,但有常识有知识还不够,还要有见识有胆识。人与人的差异在见识上,这是情感和经验世界里的东西。

读万卷书,没有常识,等于白读;走万里路,没有见识,等于白走。凡自己经历过的大事情小事情,当时有觉,后来要悟,即便如见识,见是觉,识是悟,先觉后悟,提升起来的是生命的境界。南先生能从本质上提高我们的视野和处世格局。

孔:这块牌匾上“三禾读书”这四个字是南先生什么时候写的?有故事吗?

赵:这已是2012年6月的事了。我向他要求为三禾读书社题字,他答应了,但直到8月间才寄过来,四个字分别写在四张比巴掌大一点的纸上。他的秘书告诉我,南师在病中,眼睛也看不大清了,只能这样用手量着,一张纸上写一个字。这可是他的绝笔之作了,当初收到这不同寻常的题字时,我对边上的人说,气都有点透不过来的感觉,南师对故土的情,对故乡子弟们的殷殷期望重呀!

孔:作为南先生的故乡人,你认为我们该怎么做才是最好的?

赵:”三禾读书”是南先生写给“三禾”的,但也是写给故乡人的。坚持读书吧,为生命的厚度而读书。过去我也曾赞赏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提法,如果换成现在,我会加上“教化一方”四个字,引领一个地方的好风气何其难,又是何其重要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