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AI绘画可以取代人类画家吗(组图)

AI绘画可以取代人类画家吗(组图)

2022-11-15 13:5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很多看上去专属于人类的领域,正在经受智能化大潮不间断的冲刷、侵蚀和淘洗,绘画也不例外。

2019年夏天,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上,展出了一套系列组画《历史的焦虑》,从表现手法和观念上来说,这些画并没有太多新奇之处,但绘画语言娴熟,格调不俗。当观众知道作者的身份后,纷纷驻足欣赏。原来,这组画的作者“夏语冰”,其实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微软小冰”,她是实验艺术系教授邱志杰的“研究生”,而这组作品则是她通过三年的深度学习后自动生成的画作。今年8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美术比赛中,一位游戏设计师通过人工智能绘画工具生成的作品《太空歌剧院》,参加了数字艺术单元的竞赛,获得第一名,在插画圈引起热议,并漫溢到整个网络。

面对人工智能绘画创作能力日新月异的进展,有人感叹:“我们正在目睹艺术的死亡。如果创造性工作也会被机器淘汰,人类还拥有什么?”

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每个绘画创作者思索和直面的问题。作为插画师,这几年我也在积极关注、使用人工智能绘画工具,同时在思考:人工智能绘画程序能代替人类绘画创作者吗?绘画创作者该如何应对扑面而来的人工智能浪潮?

AI绘画可以取代人类画家吗

人工智能绘画创作的内在机理

人工智能绘画工具不是近几年突然出现的,它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了。用人工智能进行绘画创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初,那时美国艺术家拉博斯基用示波器制作的数字作品,主要是曲线集合的有序变化,非常抽象。事实上,这一时期的人工智能绘画工具,还不能创作写实作品。这种情况随着人工智能绘画程序“亚伦”的出现而改变。“亚伦”不是在电脑上生成数字作品,而是通过控制机械臂去作画。经过不断迭代,到上世纪80年代,“亚伦”已经可以进行写实创作,其风格是程序开发者哈罗德·科恩创作的翻版。

近年来,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发展,推动了人工智能绘画程序创作水准的快速提升。今年非常热的人工智能绘画程序,如DiscoDiffusion、DALL·E2、Midjourney、StableDiffusion,都建立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基础之上。

它们的主要工作原理是:收集大量前人创作的作品,通过算法对其进行分类和识别,然后生成新图像。2018年,《埃德蒙·贝拉米》在佳士得拍出43.2万美元的高价,这幅肖像画的创作者是巴黎艺术团队Obvious,2016至2017年间,他们收集了15000幅经典肖像画,涵盖14世纪到20世纪的作品,然后利用“生成式对抗网络”算法对它们进行处理,最终制作出一系列人工智能肖像画,其中就包括这幅拍出高价的作品。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绘画程序的创作,本质上是计算。科学家把程序接入一个绘画数据库,再用算法对这些作品进行视觉风格的分析和学习,进行图像模式的识别和计算。现在,人工智能绘画已经进入“text-to-image”(文字生成图像)的新阶段,用户打开人工智能绘画程序,提供一个词群来描述所想要的内容、风格、材质,绘画程序就能进行解析,生成相应风格的画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