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颜振胜油画: 阳光沐浴下的心灵港湾(组图)

颜振胜油画: 阳光沐浴下的心灵港湾(组图)

2023-01-31 09:53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佳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注海南油画的朋友,可能会见过“颜振胜”这个名字。没错,他是一个生长于海南,并擅长用印象派手法捕捉海南光色之美的海南本土油画家。

在长达40多年的绘画实践中,颜振胜留下了一批令人印象深刻的画作。例如《篱笆与村童》《鱼仔》《硕果累累》等作品不仅获得了省级美术展览的银、铜、优秀奖,还曾入选全国性展览。

篱笆与村童。受访者提供

近日,以“唯美的吟唱”为主题的颜振胜油画作品展在琼海开幕,岛内外油画爱好者纷纷前往。海南大学教授、画家王家儒说,颜振胜的画中,天空湖泊、河流山川、田野大地、乡间小道、树林灌木,在阳光的沐浴下,所闪烁出的诗意与浪漫,不仅激发了他直抒胸臆的荷尔蒙,也让他找到了一片心灵的港湾。

萌芽——

海南入画优势独具

站在颜振胜家的阳台上,能看到不远处的万泉河,沿岸郁郁葱葱,静静流淌的河水,映照着蓝色的天空,这样的画面,他百看不厌。有一次,他忍不住拿起画笔,站立一个多小时,一幅《万泉河印象》一气呵成,甚是畅快淋漓。

“海南岛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四面环海,阳光充足,水分充沛,草木葳蕤,自然景观独特,景物色彩鲜亮,用油画表现独具优势。”颜振胜说。

或许,正是这份细致入微的观察,成就了他绘画方面的天赋。1982年,少年颜振胜考入广东省琼海师范学校(注:海南当时隶属广东省),他的同学和老师们发现,他对色彩的感觉优于常人。当时,在该校任教的王家儒对他青眼有加,时常带着他和一群学生去野外写生,慢慢教会他将孩童时期的记忆、想象、憧憬以及眼中的世界,用色彩和线条巧妙地呈现。很快,颜振胜便爱上了作画,并一发不可收拾。

与喜欢构思宏大叙事主题的画家不同,颜振胜更爱走进自然的风景中写生。

为捕捉万泉河最美的姿态,颜振胜从万泉河的源头走到入海口,沿途的每个乡镇都留下过他的足迹。有时作画一两个小时,有时四五个小时,中间若有哪处画得不满意了,他就停下来,退后画架一步,一边思考一边端详。

有时为寻找更多创作素材,他还会跑去其他市县,万宁的海边青皮林、滨海旅游公路,吊罗山森林公园的热带雨林,文昌的八门湾红树林,都给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热爱——

良师益友循循善诱

中师毕业后,颜振胜曾前往吊罗山子弟学校,一边任教一边深入热带雨林进行创作,这段平实质朴、宁静温和的生活状态,让他对穿透绿荫曼妙的光色有了更深的体悟。但考虑到他当时绘画技艺尚不纯熟,王家儒鼓励他继续深造。

于是,1988年,颜振胜考入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就读。巧合的是,这一年,王家儒刚好也来到海南大学任教,师生在校园重逢。“走上油画创作这条路,离不开恩师王家儒的启蒙和引导。”颜振胜感慨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