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组图)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组图)

2023-03-27 11:08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宋,马远,《松寿图》,绢本,设色,立轴,纵122厘米,横52.7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南宋,夏圭,《烟岫林居图》,绢本,墨笔,册页,纵25.3厘米,横26.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千年西湖一日纵览

来展厅,你能看到几个西湖?你可能猜不到答案。

南宋以来,临安城盛极一时:“看城内,山上人家,层层叠叠,观宇楼台参差,如花落仙宫。”

西湖也逐渐成为重要人文景观和文人士大夫诗画创作的母题,于千变万状、层峦叠翠、四季阴晴之中,含造化无穷之意。历代书家、画家行游于西湖山水之间,赏叹不绝。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自古繁华的钱塘因西湖而独具清韵。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见证了杭州西湖文脉的悠远传续。

从南宋刘松年《四景山水图》、李嵩《西湖图》,直到清代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图》等,“西湖图”不“糊涂”,西湖山水的各时风貌和不同画家的望景寄兴都在笔墨之间了。同一片西湖总能在不同的时代,为不同的创作者带来独一无二的启发。

这里附赠一枚彩蛋:“画中游”之后别忘了登上美术馆顶层天台,西可望西湖景,南可观城隍阁,一不留神又游于画中了:从这里望向西湖,你就可以获得李嵩当年的同款视角。

南宋,李嵩,《西湖图》,纸本,设色,手卷,纵27厘米,横80.7厘米,上海博物馆藏(全卷含题跋31.5x296cm)

古今中外宋韵传习

中国画讲究“师古人,师造化,中得心源”。

“夜山勾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和“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展示了黄宾虹、潘天寿两位画史巨擘难得一见的名作佳品,通过创作与研究,展现他们是如何从宋画中汲取养分、融入创作,又如何开创新的高峰。

“夜山勾古——黄宾虹的送花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坚持从传统文化内部寻求“内美”,尤以宋画为尊,以浑厚华滋的风格把传统山水画推向新高峰,更从真山水中证悟晚年变法之“理”。

“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

“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则展示了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知名油画家的创作,让我们看到宋韵是如何在中西艺术的交流中激荡,在跨类别的艺术中焕发独特的生命力。而“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展示中国美术学院数代学子的宋画临摹作品,在临、摹、仿、拟的弘志励学与文化传承中得以滋养,道术相济,承古开今。

历史从来没有被重复,今天的传习就是日后的生长。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