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2014-11-26 11: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就国际上来看,现代艺术呈现的整体局面是:在两次大战这段时期,欧洲对现代艺术的贡献不象世界大战爆发前那么多样活跃了,它只提供了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这两种“主义”和在此之前的任何现代派“主义”不同,它们不是给出新形式,而是相反——破坏既定风格,其中尤以达达主义为甚。这是因为世纪初对机器文明的乐观、信心被幻灭和失望代替了,战争更暴露了发达的现代社会的弊病。这阶段的欧洲现代艺术,对现代文明不再是讴歌,而是质疑、批判,现代艺术的形式建设几乎呈滑坡的趋势。立体主义、未来主义、表现主义、纯粹主义、至上主义,都已经过时,只有纯抽象的领域里还有人在耕耘。这是因为纯抽象的造型语言和现代设计、现代建筑有密切联系,如德国的“包浩斯”和荷兰的“de Stijl”团体,他们都把抽象艺术用于实用领域,既美化了生活,也使抽象艺术保持了生命力。那些对纯艺术有热情的人,此时主要集中在抽象画的领域里,慢慢地画一些精致的作品。而那些对现代文明持批判态度的人,此时主要集中在超现实主义的领域里,否定意识的层面,而向“潜意识”里去寻找人的存在的本质。当欧洲艺术家在战时纷纷移往美国的时候,他们带来美国的就是这两种艺术:从立体主义的线索上发展出来的理性味很足的抽象画,和反理性的超现实主义。美国艺术家的任务是如何吸收并且超越这两者。 

当时,在美国效仿抽象画的人很多,一是前面提到的那些出色的欧洲教师们在艺术教育上的推动,二是“冷抽象”画大师蒙德里安在1939年到了美国,他是美国人所推崇的现代艺术大师之一。他一到美国,就被美国艺术家包围,他的艺术被许多热爱抽象画的美国画家模仿学习,收藏家争着收藏他的作品,1945年纽约现代艺术馆给他办了大型回顾展。因此在那个时候,画他那路抽象画的人不少。不夸张地说,40年代美国几何风格的抽象画,多数是从蒙德里安的艺术中来的(图53)。蒙德里安那一路的抽象风格之所以受美国人推崇,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的抽象画表现的是“宇宙的本质”,这被认为是一种不受时代、地域、民族局限的艺术形式。那些想创造“国际风格”的美国艺术家们觉得,沿这个方向走,可以摆脱“国家主义”的困扰,创造出国际性的艺术作品。美国艺术家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创作抽象画的团体——“美国抽象艺术家”。这个组织每年办一次展览,专门培植和扶持抽象艺术。他们或多或少地认定,抽象画就是他们建立国际风格的途径。 

超现实主义在40年代也席卷了美国艺术界。虽然超现实主义在1924年就已经在法国产生,但当它流传到美国的时候,美国正在提倡写实的乡土主义,所以没有引起美国艺术家们多少注意。40年代,那些超现实主义的“大将”们,如达利(Salvador Dali,1904-1989),恩斯特(Max Ernst,1891-1976),夏加尔(Marc Chagall,1887-1985),马太(Roberto Matta,1911—),唐格(Yves Tanguy,1900-1955),马宋(Andre Masson,1896-1987)等人都到美国来了,超现实主义的“教头”普吕东(Andre Breton,1896-1966)也来了。他们这些人到了美国后继续活动,办超现实主义的展览和杂志,于是超现实主义风格被完整地呈现给了美国人。美国艺术家因此了解到一个新领域——潜意识(或曰“无意识”),了解到这个“潜意识”理论来自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学说:人的意识除了被自己感知的部分,另外还有一个未被人感知的层面——潜意识。意识是理性的,有条理的,潜意识是非理性的,但在潜意识里却包含了更多的人的本质。为了更深刻地揭示人的本质,潜意识成了超现实主义者创作的源泉。他们对于潜意识的发掘可以通过心理自动的方法实现,如作家的“自动写作”——不预先设计,不思考,信马由缰地写。对艺术家而言则是从幻觉或梦中去吸取形象,打破常规的时空和逻辑,肯定非理性的图象。超现实主义的“心理自动”和非理性的表现给了美国艺术家很大的启发,这个启发催生了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出世。可以说,欧洲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产生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