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抽象表现主义的产生

2014-11-26 11: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然而,就在抽象表现主义登上巅峰的同时,它的下坡路就开始了,因为从艺术规律看,任何一种新风格,一旦有了名,有了模仿者,它的独到就变为陈式。在50年代,抽象表现主义在美国已经成了人人效仿的对象。1950年在他们的俱乐部聚会讨论时,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就已经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学院派。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他们是肯定会成为一个学院派的,这是所有被冠之以“主义”的风格的注定命运,是在劫难逃。从市场规律看,一个风格到达顶峰后也必然要走下坡,因为画商们最有利可图的是经营那种有成功可能、但尚未被社会认可的先锋艺术,而不是一种已经被全面认可的风格,因为后者的价格已经被哄抬了上去,画商便无暴利可赚。他们手中经营的作品——抽象表现主义——一旦被社会接受,画商们便要发话了:下一个,下一个该轮到谁了? 

成功带给这群抽象表现主义画家们的结果似乎也并不好。从前他们那种患难与共的哥们儿义气也没有了,他们开始为争名夺利互相吵架,攻喧,甚至打官司。比如,莱因哈特因在一篇文章中指责他的一些同伙有商人气,纽曼就火了,到法院去起诉他犯有诽谤罪。1955年波洛克有一个个展没有给斯蒂尔发邀请,斯蒂尔和他就失和。同时,这些人彼此之间也不再互相出示自己的新作,因为任何一种新手法对他们都可以意味着一笔钱。这批人早年忍受着贫穷,晚年又要忍受孤独和猜忌。他们中间酗酒的、精神忧郁的大有人在。这批人中长寿的不多,波洛克44岁就死于车祸,克莱因过世的时候51岁,罗斯科在67岁时自杀。抽象表现主义差不多随了它的领袖人物的殒落而落幕。 

但抽象表现主义给美国现代艺术打开了门,有人从这个门里进来,有人从这个门里出去。从这个门里出去的人,另起炉灶,搞起了波普艺术和别的名堂。从这个门里进来的人,便是抽象表现主义的第二代人,他们在抽象表现主义的方向上更往前走,要画出更精更纯的抽象艺术,最后走到了空白的画面。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