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萧淑芳:再谈我画花卉的一点体会(图)

萧淑芳:再谈我画花卉的一点体会(图)

2014-12-01 14:29 文章来源:大公画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解放后我在中央美术学院任课,开始是教油画,由于教学需要,专攻水彩,组织过一个教研组,当时前后参加的有司徒乔、李可染、李斛、宗其香、戴泽、梁玉龙等,边面边教。

西洋水彩画是用水彩颜色通过明晴对比的表现方法来塑造形象,讲究色彩的层次、虚实、冷热变化,对实物写生。用的工具、纸张、技巧、方法都另有一套,作为运用色彩锻炼写实是很好的基本功之一。但缺陷是表现不出民族传统的风格,也不宜于画大幅作品,在创作上较受限制。

在六十年代初期,我被分到中国画系的花鸟科,课程重点放在花•卉写生上。这时,我就想把水彰的一些经验方法运用到中国画的花卉里。画水彩画用的工具、纸张要求都与中国画不同。我开始练习时,先用高丽室或半熟性宣纸代替水彰画纸,完全按照水彩画要求,用明晴对比方法画瓶花,直接对景写生,略加背景衬托。后来,又进一步用皮纸对照写生,要求色彩明快,有所取舍,加上传统绘画的用笔。这就要考虑成熟,落笔肯定明确,力求简练,减弱明暗对比,还要有层次,不依靠背景衬色来突出主题部份。在画枝叶时,加入中国画颜色花青、赭石、墨等。如画白花或花瓶时,就用淡线勾而不强调用色彩衬托来塑造形象。这时期画的多半还是瓶花写生,同时也运用这种方法,对花直接用色彩写生,求得色调鲜明准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