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圆明园藏雍正官窑重器仿花梨木纹釉瓷桶惊现海外(图)

圆明园藏雍正官窑重器仿花梨木纹釉瓷桶惊现海外(图)

2016-01-21 12:5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雍正仿花梨木纹釉瓷桶 

雍正仿花梨木纹釉瓷桶

来源:杭州日报 文/蔡暄民

我在《清宫顶级珍宝藏何处》一文中讲到,自圆明园初具规模起,宫中已陆续将所藏历代珍品捡精、尖、稀的移阵其内,但圆明园实在庞大,很多亭台殿阁尚需填设。此时,景德镇御窑就责无旁贷地担起此重任。据清宫档案记载,在乾隆四年唐英一次进贡入圆明园的御窑瓷器就有3751件(《养心殿造办处史料辑览》巻2第97页)。可见景德镇御窑进贡入圆明园的官窑佳器数量之巨!数量如此浩瀚的官窑佳器送入圆明园,不可能将每一件都作充分的著述,除了那些有特殊意义或者制作格外精良的才在《活计档》加以专门标注,如陈设在海晏楼中的一对“海燕河清尊”,一只现陈列在国家博物馆,另一只还藏匿在民间藏家手里。更有一件曾在《活计档》中有专门的著录,那就是“雍正仿花梨木纹釉瓷桶”!

仿花梨木纹釉瓷桶

始于乾隆还是雍正?

我最初见到仿木纹釉瓷桶是在日本大阪博物馆,当时展示的是乾隆仿花梨木纹釉瓷桶,注明是中国清乾隆朝的官窑精品,但没有查到它的出处,只说是来自日本的私人藏家。

我那时还没查阅到清宫《活计档》中有关此桶的记载,且曾受邵蛰民《增补古今瓷器源流考》一书的影响,以为仿生瓷在清乾隆时期是顶峰期,书中说“清瓷彩色至乾隆而极,其彩釉之仿他物者亦以乾隆为最多最精……如仿木纹以烧桶,腰有牙箍或铜箍皆与真木桶无异”。日本大阪市博物馆在那瓷桶展示中一直备受观众喜爱,无不驻足留恋其间,赞叹不已,成为大阪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我也由此钦佩乾隆帝对世界艺术作出的贡献。看了展览后,我一直以为此桶是始于乾隆时期创烧的,虽然知道仿生瓷,亦统称厂官釉瓷,最早创烧于康熙朝,雍正时期日趋成熟,乾隆时达到最盛,但就仿木纹桶而言,误以为是乾隆帝首创。

在欧洲的一场佳士得大拍中,我见到了此件“雍正仿花梨木纹釉瓷桶”。起初以为拍卖行在印制图录时搞错了,将乾隆写成了雍正,后在拍前的预展中我上手看了底款,确为“大清雍正年制”篆书款。当即,我被此桶的神韵震撼了,器型规正,从不同角度观察,都会被它透出的端庄和灵动所折服,木纹仿制惟妙惟肖。不上手,任何人都会以为其为木质无疑,特别是那索在桶身中间和近底足处的两条竹箍,更如真的竹篾一般,透出岁月的光晕。观者无不被它特具的艺术魅力所深深折服!不比不知道,一比,在神韵上显然胜过日本大阪博物馆那只!这立马纠正了我原先固有的认为仿木纹釉为乾隆时最佳,看来还是雍正年间更胜一筹。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